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新湖中宝“渡劫”

来源:乐居财经 2019-11-21 10:2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的一个月间,新湖系的老板黄伟,体验了资本市场“过山车”般的起落。

(原标题:新湖中宝“渡劫”)

过去的一个月间,新湖系的老板黄伟,体验了资本市场“过山车”般的起落。十月下旬,新湖中宝先是“踩雷”51信用卡而弄得满城风雨,随即又因为区块链掀起热潮,公司股票连续涨停。但悲喜之间,并没有触及新湖中宝的核心业务;转过头来,它仍然要面对自身高负债、现金流短缺等问题。

于是,新湖中宝又在融资端发力了。11月20日,其宣布,拟公开发行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债券分为“19新湖03”、“19新湖04”两个品种,引入品种间回拨选择权,回拨比例不受限制,起息日为2019年11月22日。

为了明确降负债的目的,新湖中宝对投资者做出承诺,此次债券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到期或行权的公司债券等公司债务,不会用于购置土地。

 地产周转慢行

“公司是一家在多元化的综合实力支撑下的地产企业。”从新湖中宝的自我表述来看,它本质上,还是一家房企。

公开资料显示,新湖中宝配置了大量的大型城镇化综合项目,含较大规模的海涂开发及棚户区改造。公司重点以长三角区域覆盖的多个主要城市内开展业务,项目均衡分布在经济相对发达的一二三线城市。

过去几年间,新湖中宝房地产业务的营收占比不断提升,直至2019年中期,已超过八成,达到83.39%。该业务的运营情况,成为新湖中宝业绩表现的晴雨表。这从其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变化,就能窥见一二。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新湖中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6.28 亿元、16.83亿元、-37.79 亿元和-2.88 亿元。

其中,2016、2017年现金流入较多,主要系当期房地产销售增加;2018年,因为支付上海项目拆迁款额度较大,其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随即转为负数,直到2019年中期还未转正。

由于拥有较大规模的旧改项目,新湖中宝在拿地成本上占有优势,从而促使了其毛利率的高企。近几年,该公司房地产毛利率总体呈上升趋势,2019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45.92%。

但高毛利率的另一面,是项目开发周期过长,存货量持续加大。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新湖中宝的众多项目中,预计开发周期超过十年的不在少数。其中包括沈阳·仙林金谷、天津·香格里拉、滨州·新湖玫瑰园、苏州·明珠城等。

近年来,许多龙头房企回归一、二线,长三角也成为房企的重仓区,激烈的竞争,以及调控的大环境,让新湖中宝在业绩上难有突破。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新湖中宝的房地产销售额分别为160.1亿元、132.08亿元、162.38亿元、75.76亿元,年销售额在130亿—170亿之间徘徊。

去化乏力,再加上上海三个拆迁项目的持续推进,导致了新湖中宝的存货不断累积。2016年至2018 年,该公司存货分别为 517.01亿元、593.7亿元、703.5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 46.34%、47.66%、50.30%。

为了加速资产周转,它甚至拉来了合作者。比如,此前7月份,它就将所持欧瓴实业、上海玛宝的相应权益,作价约67亿元出售给融创,主要涉及长三角区域约210多万平米建面的土地资源,交易产生收益约5亿元。

透支未来的“粮草”,来换取当下的发展空间,新湖中宝或许对自己的土储量充满自信。其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房地产项目土地储备约2300万平方米,至少可满足未来5-8 年的开发需求。

但这,并非是它承诺债券募资不用于购地的原因,解决负债问题才是其考虑的核心点。

 偿债困境

据媒体报道,新湖系的实际控制人黄伟,曾在杭州做过眼镜生意,后来还炒作过股票认购证。由于创始人经商的发家背景,新湖中宝在金融、科技股权投资方面的技能,几乎与生俱来。

目前,该公司广泛涉足金融领域,形成了成规模的金融股权投资,目前是新湖期货、湘财证券、盛京银行、温州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主要股东。此外,它还投资了51信用卡、趣链科技等。

新湖中宝投资的标的,每年都会产生一定的投资收益。但于2016至2018年,其获得的投资收益分别为3.53亿元、3.18亿元、2.49亿元,收益金额连年下降。

再者,如果所持有标的股权被处置时,产生的投资收益就会被归类为非经常性损益,这会造成公司净利润的波动。

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新湖中宝归属于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52.85 亿元、8.93 亿元、-0.12 亿元及 2.11 亿元,占各期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分别为90.53%、26.88%、-0.48%及12.26%。

其中,2016年非经常性损益,主要就来自于公司对中信银行的投资,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换为按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2019年半年报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公司将部分金融资产重分类,按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计量,其公允价值的变动计入了当期损益。

由此看来,投资业务并不能为新湖中宝,提供稳定的利润支撑;再加上房地产业务的销售乏力,该公司的现金流捉襟见肘。

2016年以来,新湖中宝的货币资金量持续下降,截至2019年中期,其货币资金为153.12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重仅为10.45%。然而,它在2019年 7-12月待偿还金额达 148.75 亿元,2020 年度待偿还金额达 210.98 亿元。

面对即将到来的偿债困境,新湖中宝频频发债。

今年年初,新湖中宝获准发行不超过75亿元公司债,第一期发行规模为7.5亿元;目前准备发行第二期,规模为20亿元。6月份,其发行了两笔合计1.6亿美元的债券,票面年利率为11%。紧接着的7月份,该公司再次宣布,拟透过香 港的子公司,在境外发行美元债,募集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期限不超过5年。

近来,处于偿债高峰期的房企们,纷纷在为融资奔忙,涉及的融资方式多种多样。如万科、绿城、绿地、金辉、德信等发行的美元债;滨江、中南建设、金融街等的担保融资;龙光、碧桂园、宝龙等的公司债;复星旅文的ABS……

但每个房企都有不同的境况,新湖中宝发行的债券,能否解决目前债务难题,还有待时间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