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小道 - 正文

深圳前首富复活10年烂尾楼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1-18 12:09: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年前,项目被称为茂业集团的“顶峰著作”。

(原标题:深圳前首富复活10年烂尾楼)

推开尘封多年的大门,冲刷干净门口的地板,一个烂尾楼项目正在复活。

不同于其他烂尾楼,多因资金链断裂导致中途停工,给城市留下一道难看的伤疤。

德宏天下华府只能算是被闲置,楼体外立面、花园、泳池、售楼处,所有工程都已完工,只差没有对外出售。

8栋50层左右的住宅,椭圆形楼体设计,600多户超大户型,最低面积228平方米大平层,往上有450平方米复式,800-1000平方米的顶层复式。

如此设计,放在如今的深圳,也没有哪个地产商,有十足的操盘信心。

这出自潮汕商人黄茂如的手笔,他旗下茂业集团开发了这个项目。10年前,项目被称为茂业集团的“顶峰著作”。

2008年,德宏天下华府开工,计划2010年底竣工,总投资约2.65亿元。按照工程进度,项目2009年便能开卖。

在当时均价1万多元的深圳楼市,这个项目放出风声,价格将超过3万元/平方米,直攀深圳最贵豪宅的宝座。

命运自此转折,德宏天下华府错过了最佳入市时间。

五公里之外,华润万象城加持下的幸福里,同样在2009年开盘,一举超过4万元的单价,成为深圳最为风光的楼盘。

矗立在罗湖核心位置,东面是深圳中学初中部,西面是洪湖花园,德宏天下只能眼看着,幸福里、东海国际公寓、深圳湾1号,相继成为豪宅代名词。

10年时间,德宏天下华府周边的房价,已从1万多元涨到超过10万元,项目货值超过175亿元。

深圳前首富黄茂如,亲自锁上了售楼处的大门。至今无人知道,背后确切原因,只留下三个混合着真相与流言的猜想。

猜想一,项目建设超出了用地红线,从而无法取得政府放行。

五个月之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罗湖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德宏天下华府项目平面图修改的公示》,对项目用地红线范围及经济技术指标表、变电站位置、住宅建筑高度进行了调整。

这在某种程度上,验证了建设超越红线的说法。过去几年时间里,茂业集团一直在为这个项目申报各类验收,曾收到多次政府的否定退文。

由此来看,不符合监管规定,看起来是项目延宕的主要原因。

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此类原因也不至于要花费10年来解决,通常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补缴相应罚款、做出整改之后,政府也会放行。

第二个猜想的出现,在商业层面更加符合逻辑。猜想二:项目为规避“9070”政策,多拼户型不再适合市场。

2006年,住建部为调控楼市,颁布“9070政策”——新建楼盘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必须占到总面积和总套数的70% 以上。

这意味着,德宏天下华府最小户型240平方米最少两本证,甚至三本证、四本证。这种户型被称为“多拼户型”,一套房子多个产权证,就需要多个购房名额,同时还涉及购房贷款的问题。

偏偏在2010年,深圳又出台了楼市限购政策,深圳户籍市民限购2套,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市民限购1套。如此条件之下,项目销售前景不明,开发商不得不一拖了之。

黄茂如的任性,将一个百亿项目硬是延宕10年。这一切,都在于黄茂如的不差钱,有着丰厚的家底。

出生于1965年的黄茂如,可以说是“地主”的儿子。他的父亲是退伍军人,母亲是大学老师,父亲退伍后在还是蛮荒之地的布吉,买下了大片土地,这些土地后来分给了包括黄茂如在内的6兄弟。

潮汕商人起家于布吉,不同于普通家庭从小商小贩起家,黄茂如27岁时,就在布吉开发了“茂业城”,挣得人生第一桶金。

那时候,黄茂如就已经是外商了,他和他的妻子张静加入了伯利兹国籍。论房地产开发,黄茂如不及他们的兄弟们,但后来开创“商业+地产”的模式,让黄茂如快速崛起。

2004年的时候,黄茂如以30亿元的财富,排名胡润百富榜第19名,是深圳排名最靠前的商人,因此得了一个深圳首富的名号。

那时候,马云、许家印、王健林还不知道在何方。那一年的百富榜,第一名是国美的黄光裕,第二名是盛大网络的陈天桥。

命运总是无常,2008年底,黄光裕入狱;2009年中,深圳市长许宗衡落马;2009年底,黄茂如离奇失踪一周,香 港上市公司股价暴跌。

等到再出现时,黄茂如说:“我想说的是,我并不认识黄光裕,又谈何受他牵连”。

牵涉到落马官员,是德宏天下华府延宕10年的第三个猜想。

现如今,黄茂如已到了退休年龄,他95年的儿子已站上前台,再没有人,再去追寻10年前那场风波的细枝末节。

女明星、司机、大师、作家,消失于江湖。2009年之后,黄茂如的茂业集团,在深圳再也没有获取过一个地产和商业项目。

深圳首富,早已换了人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