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实地探访鹤岗:两万元能买套顶层房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1-12 15:4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2019年数据,在纳入统计的341个城市中,鹤岗以2177元/平方米的平均房价位列倒数第一。

(原标题:实地探访鹤岗:两万元能买套顶层房)

前段时间,一篇名为《流浪到鹤岗,五万买套房》的文章在网络上热传,黑龙江省鹤岗市的低房价让很多人羡慕。然而,随着城市资源枯竭,煤矿关闭,小区租房买房的人少了,周边小店的生意也比不上往日的红火,当地人很难因房价低而高兴起来,相反,大街上多了随处可见的售房广告。

每平米2000多元,市中心均价不算太低

11月7日下午,小城鹤岗的温度已达到-7℃,街上行人寥落。在城里,随处可见张贴着的卖房、租房的广告,也许因为天冷的缘故,极少有人驻足留意。

在《流浪到鹤岗,五万买套房》一文中,舟山33岁的普通青年李海,自述用多年攒下的钱,花了五万八千元钱在鹤岗买了套房。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李海购房的地方,鹤岗市东山区某小区。东山区距离市中心不过十分钟的车程。

“我们买房花了两万元,装修花了三万多元。”去年3月份,市民李文山在该小区买了一套47平米的房子。李文山和老伴都已经60多岁了,起初从乡下来市里打工时,租房子住,后来感觉不如买房划算,两口子索性用两年的积蓄买了一套房。李文山称,他们买的顶楼,没有电梯,一般没人愿意要,价格也是楼层中最低的。

小区居民介绍,以一套70平米的房子为例,六楼、七楼一套毛坯房,三万元就能买到,简装的在四万到五万元之间。最贵的是三楼和四楼,能卖到10万元左右,装修很好的,最高能卖到12万元。

“好房子都卖不出去,更甭提顶层。”小区居民钱先生说,该小区的房子属于保障性住房,入住近十年的时间,顶层防水都不行了。

在鹤岗,有很多类似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多集中在南山区、兴山区、东山区、兴安区。像大陆南、滨河北、松鹤、九州等小区的情况都差不多。“去年是鹤岗房价最低的时候,我一个朋友五万块钱在大陆南买了两套70多平米的房子。”市民王先生讲述,两套房子都在六楼。

不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发现,鹤岗并非所有的房子都如此低廉,市中心的房子均价在每平米2000元左右。最贵的地段,均价能到每平米3000元左右,像永丰国际城和欧洲皇家花园小区,均价都在3000元以上,甚至达到4000元。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2019年数据,在纳入统计的341个城市中,鹤岗以2177元/平方米的平均房价位列倒数第一。

走到哪都在建房子,房价就下来了

据钱先生介绍,以前鹤岗分为两大部分,矿区和城区。随着煤矿的不断开发,地表逐渐塌陷。当地政府在城郊多处建造棚改房,转移塌陷区居民。钱先生一家就是从塌陷区兴安转移来的,一共分到了4套棚改房,当时每平米需要补差价,好的楼层每平米补550元,不好的楼层,每平米补350元。这个小区的业主最开始都是矿区搬迁来的和一些拆迁户,房子多,居住不过来,就往外出租。

2014年,钱先生从小区租了一楼的商铺经营饭馆,那时小区人员密集,很多矿上上班的人都在此租房或者买房,人来人往,他要从一大早忙到半夜。

而现在,老钱家的生意却大不如从前。“以前家里雇了8个人当帮手,现在加上家人总共就四个人,煤矿关了很多,矿上干活的人都走了,白天来吃饭的人少之又少。”钱先生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8月份到现在,他已经赔了一万多块钱。

据了解,2011年,鹤岗被确定为资源枯竭型城市,2018年底,鹤岗关闭煤矿30余处。很多工人去了外地,很多店铺的生意大打折扣。“我朋友在市中心开店,店里的人一半放假一半上班。”钱先生说。

近几年,鹤岗市民有一个很直观的感受:“走到哪都在建房子。房子太多了,租不出去也卖不出去,房价就下来了。”市民严女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据了解,鹤岗市从2008年开始建设保障房,共建设了十万五千套,拆迁九万七千户,目前的保障房,基本上能满足拆迁户的需求。

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研究员尹中立曾表示,人口向大城市集中,而棚户区改造的实施主要集中在中小城市,这些人口流出城市的决策机构没有调整城市规划,反而不断增加城市开发的规模,那么供求关系在某一个时间就会出现逆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