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汇景控股二次递表,为融资不惜“流血”上市?

来源:蓝鲸财经 2019-11-01 10:1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解一时止渴而流血上市值得吗?

(原标题:汇景控股二次递表,为融资不惜“流血”上市?)

中小房企赴港上市又添一例。

10月29日,汇景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汇景控股”)提交了招股书,准备赴港IPO。这是一家来自于东莞的房企,尽管其已布局东莞、广东河源、安徽合肥、湖南衡阳以及湖南长沙五个城市,但截至今年9月30日,在汇景控股待开发的12宗地块中,有9宗位于东莞,它仍是一家重仓东莞的房企。

从港交所的规则来看,汇景控股成功敲钟是大概率的时间,不过周期却难以确定。蓝鲸房产注意到,在它之前提交招股书的海伦堡地产、万创国际依旧在排队阶段,尽管他们已是二次递表。而即便能成功上市,这家企业也面临着认购不足的局面。

难以琢磨的上市周期

这是汇景年内第二次提交IPO招股书。今年4月份,汇景控股首次提交了招股书,根据港交所规定,拟在主板上市的企业,若递交招股书6个月内未受到交易所聆讯,则需重新递交招股书同时原有招股书将变为“失效”。

在新的招股书里,汇景控股增加了2019年上半年的营运数据。根据披露,上半年汇景控股累计销售面积为12.12万平米,实现销售额15.98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规模的六成,每平米销售价格由2018年的1.2万元提升至1.32万元。

不变的是,汇景控股依然拥有较高的负债率。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汇景控股负债率分别为377.8%、278.5%、243.2%,2019年上半年为240.4%。“很多企业上市前,会不断融资做大规模,从而导致负债数据偏高,这也是投资者关注和担心的问题。”易居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蓝鲸房产表示。

对于汇景控股来说,成功敲钟是一件大概率的事,不过时间周期却难以确定。不同于往年,2019年可谓是房企港股上市的“小年”,截至目前,年内成功上市的仅有德信中国、银城控股和中梁控股,新力控股即将于11月15日登陆港交所。而在2018年,加上由内房企业拆分的物业企业,这个数字达到了11家,是近21年来内地房地产行业企业港股上市的数量之最。

房企上市“小年”之下,企业的上市周期也在被拉长。蓝鲸房产注意到,进入2019年,房企在港交所上市的速度明显放缓,早于2018年提交招股书的海伦堡地产、奥山控股、万创国际目前依旧在排队过程中,尽管他们已于年内进行了二次递表。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分析认为,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这导致房地产行业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强,会直接影响港交所对于内地赴港上市企业的判断,影响成功率。

《每日经济新闻》在报道中指出,今年6月港交所上市部前联席主管和2名涉案人士被香 港廉政公署拘捕或有一定影响。所以今年上市申请审核,较过往会更为严格。

或面临“认购不足”尴尬

中小房企集中赴港上市背后是他们的“生存之战”。在大型房企与政策环境的双重夹击之下,他们希望通过上市打通融资渠道,来争取更多的生存空间,但现实环境不容乐观。

“对于谋求在港上市的房企来说,达到上市的业绩要求或许不困难,但是在房地产市场不乐观的现状下,如何吸引足够数量的投资者,以及能否接受市场偏低的定价,是个问题。”58安居客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

3月6日,银城国际在港交所敲钟,然而3月5日,其发售结果显示,银城国际香 港公开发售股份获认购不足,有2094万股发售股份已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此前,德信中国也遭遇了类似的状况。

对于企业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分析道:“在香 港,房地产公司上市不受欢迎已有十年之久,大部分房企上市都是靠友好认购,公众没有什么兴趣认购。” 也就是说,汇景控股也大概率会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

除此以外,它面临的还有募资减少。数据显示,2018年IPO上市的9家内地房地产企业,共募资169.12亿港元,平均每家IPO募资18.79亿港元。募资金额最高的是正荣地产,为44.81亿港元,最低的是募资2.25亿港元的万城控股。而2019年上市的房企中,德信中国上市募资13.72亿港元、银城国际募资仅7.7亿港元、中梁控股募资27.73亿港元,平均值在16.4亿港元。

张波表示:“在融资不利的情况下,不少中小房企将上市视为融资的“救命稻草”,殊不知这“稻草”本身也并非含金量十足,不少企业往往定价偏低,直接影响到实际融资效果。”

对于中小房企来说,上市或许可以一时缓解资金困难,但在业务难以支撑后续股价与估值的情况下,这是不是也是一场“流血上市”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