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连续两年未完成目标后,绿景中国获注入深圳最大旧改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0-31 10:0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借道旧改获取的低廉土储为这家规模不足百亿的房企带来可观利润,但对旧改项目的过度依赖也使绿景中国业绩屡现起伏。

(原标题:连续两年未完成目标后,绿景中国获注入深圳最大旧改)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旧改项目成为房企扩充土储的“法门”。近日,绿景中国获得来自控股股东的“大礼包”,以1万美元的代价,从控股股东黄康境手中收购白石洲城市更新项目公司99.99%股权。

白石洲横跨深南大道,毗邻科技园、世界之窗、深圳湾公园等。白石洲城市更新项目由上白石、下白石等四个自然村组成,更新单元用地面积48.01万平方米,拆除用地面积45.95万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面积30.38万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为347.96万平方米,容积率高达11.5。

根据2017年6月公示的改造规划,在这片48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将建成31栋49-65层住宅、21栋公寓及4栋写字楼,另外还有6.46万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1.8万平方米社区体育活动场地和10.06万平方米地下商业。

作为深圳市最大的城中村,地处繁华南山区的白石洲早已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但早在2005年启动的旧改工作,在2017年之前迟迟未有实质性进展,华侨城和绿景中国都曾被传介入白石洲旧改,最终花落绿景。

绿景中国以旧改起家,从2002年起开始介入深圳城市更新,目前其旧改足迹覆盖深圳全部区域,一度被业内称为“旧改之王”。

与白石洲项目一样,其旧改项目多通过收购控股股东黄康境私人公司的形式获得。黄康境来自粤西化州市杨梅镇,1983年随哥哥黄文伟一起赴深圳闯荡,从做泥水工到建立建筑队、成立绿景集团,黄康境也成为化州首富,并多次登陆福布斯、胡润等富豪排行榜。

绿景中国在收购公告中称,黄康境计划适时将其持有的城市更新项目逐步注入绿景,以为其提供充足、优质的土地储备,并降低城市更新项目拓展前期的现金流压力。

诸多旧改项目的注入,使绿景中国免去土地招拍挂市场的厮杀,成为深圳地产界的“隐形地主”。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绿景中国拥有土地储备约440万平方米,重点分布在深圳、香

港、广州、珠海及东莞。控股股东拥有的土储规模则高达1210万平方米,包括深圳、珠海及东莞等项目。“集团的土地储备充分,可以满足公司在未来的扩张与发展需要。”

借道旧改获取的低廉土储为这家规模不足百亿的房企带来可观利润。2015年至2018年,绿景中国的毛利率分别为52.50%、50.02%、65.30%和59.49%,高于行业平均水准。

不过,对旧改项目的过度依赖也使绿景中国业绩屡现起伏。2015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收入分别为12.10亿元、45.90亿元、29.68亿元和45.16亿元,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92.61%、279.27%、-35.35%和52.16%。

业绩起伏的同时,绿景中国还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未完成既定销售目标。对此,绿景中国多次将原因归结为“主动放缓了绿景红树湾一号项目的销售”。

绿景红树湾一号亦是城市更新项目,于2018年10月13日开卖。该项目包括3座住宅和1座包含办公室、酒店和公寓的商业综合体,可售货值为100亿。今年上半年,该项目合同销售达33.7亿,确认销售收入为27.5亿。受其带动,今年上半年,绿景中国收入29.88亿元,同比上升865.0%。

深圳市城市更新开发企业协会创始会长、安云更新律师事务所创始人耿延良对时代财经称,白石洲接近南山科技园和华侨城豪宅片区、区位优势明显,且项目体量大,因此物业价值非常高。“虽然熬了15年,但前期投入应该不是很大,所以利润是非常可观的,毕竟深圳住宅市场还是供不应求的。”

他同时表示,黄康境手中尚有大量旧改土储未注入绿景中国,但锁定多年,随着项目的推进,一旦注入后,绿景中国的业绩、股价、品牌的‍溢价‍能力等都会有大幅的提升。

“以深圳的土地价值看,旧改项目未来的潜力和竞争力很大。旧改土储多的上市公司,‍‍如果项目优质的话,未来业绩会很不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