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掉队"的渝派房企华宇集团:筹资能力下滑 冲千亿面临挑战

来源:中新经纬 2019-10-29 17:2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掉队"的渝派房企华宇集团:筹资能力下滑 冲千亿面临挑战)

10月28日讯一贯低调稳健的华宇集团,在成立36周年的2019年,正式对外宣布了地产业务“3年实现年销售额1000亿”的战略目标。华宇地产集团总裁周德康今年3月出席发布会时表示:“规模是华宇需要追求的,今年达到500亿,明年达到800亿,后年突破1000亿。”

距离2019年结束只剩2个月时间,华宇集团千亿目标的第一步走得怎样?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华宇集团地产销售金额为350.5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为70%。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华宇集团多个分公司近期发起了营销“集结令”,如合肥公司口号是“大干70天,冲刺40亿元”。

根据克而瑞披露的数据,华宇集团地产2018年销售额为375.2元。有房地产行业评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比目前销售规模,华宇集团要在短短三年飞跃至千亿,恐怕有不小难度,这对公司的运营模式、现金流和人才储备等都是极大的挑战。

华宇集团前身初创于1983年,集团正式成立于1995年。近年来,华宇集团地产业务规模不断扩张。克而瑞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华宇集团地产流量销售金额为94.1亿元,在全国房地产企业中排第142名;2017年和2018年,华宇集团地产销售金额分别为180.8亿元和375.2亿元,排名分别为第94和第69。

由于华宇集团“大本营”位于重庆,外界常常将其与龙湖、金科并称为“渝派房企三甲”。龙湖早在2009年就在港交所上市,而金科也于2011年通过借壳ST东源登陆深交所,而华宇集团却迟迟没有传来登陆资本市场的消息。

规模方面,在渝派房企中,华宇集团不仅落后于龙湖和金科,也被东原地产超过。数据显示,龙湖和金科2018年流量销售金额分别为2006.7亿元和1291.1亿元,在全国房企中的排名分别为第10和第22,东原地产的销售金额为548.7亿元,全国排名第5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降三成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事实上,在提出千亿目标前,华宇集团就加入到与各大房企的抢地大战中来。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华宇集团先后进驻了合肥、沈阳、长沙、武汉、宁波、 余姚、太仓、常州、徐州、天津等多个二三线城市。去年“杀入”合肥楼市时,华宇集团以溢价率高达121.6%的价格抢下蜀山区一幅地块。今年5月,华宇集团首进天津,斩获了海河教育园区一宗打包商住地块,溢价率约14%。

中指研究院披露的数据显示,华宇集团1-9月拿地金额为96亿元,在全国房企中排第64位。

那么,不惜代价拿地的华宇集团,目前的资金状况如何呢?华宇集团近期在上交所披露的债券半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50.14亿元,净利润为5.4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长。

截至2019年6月,华宇集团的总负债合计为494.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9.96%,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73.56亿元,而账上的货币资金为76.08亿元。

自今年5月以来,房地产融资不断收紧,从银保监会约谈房地产项目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到发改委约束房企海外发债,加之稍早前23号文对前端融资行为的规范,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一系列监管措施下,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将大幅收窄,这对习惯‘左手融资,右手拿地’的房企而言,过往那些激进的资金周转模式或将难以为继。”

华宇集团筹资活动也似乎受到了一定影响。数据显示,华宇集团2019年上半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7.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33.04%。值得一提的是,华宇集团未来一年内有息负债到期行权共计73.56亿元,金额较大。华宇集团在债券半年报中强调,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获得银行授信总计573亿元,已使用239亿元,剩余额度334亿元,可为未来偿债提供有力的再融资渠道。

曾因违规售房、擅改规划等被通报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追求扩张的过程中,华宇集团出现了一些违规事项。今年7月,安徽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通报了2019年企业信用考评减分情况,合肥华宇业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华宇业瑞”)等6家房地产企业被扣分。华宇业瑞被罚的原因,是其开发建设的“湖山别院”项目,因商品房购房款未按规定存入资金监管账户,遭遇了业主多次群访。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9月发布《关于对湖山别院D地块项目相关单位及人员的处理通报》。8月21日,合肥市大气办在对合肥市蜀山区湖山别院D地块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现场扬尘管理意识淡薄、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华宇业瑞因此被通报批评,并分别记录不良行为一次。

天眼查显示,华宇业瑞的第一大股东是重庆业远实业有限公司,后者系华宇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自2017年以来,华宇集团曾6次因违法建设被重庆市规划局处罚,处罚原因均为擅自改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附件、附图内容,涉及项目有华宇御澜湾、华宇锦绣花城二期、华宇•天宫花城F组团(N25-1地块)、华宇。天宫花城C组团(N21-1号地块)等。

华宇集团的旗下项目,也曾多次遭遇业主的投诉。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四川成都华宇广场业主投诉称,自交房以来,该项目地下停车场漏水严重,楼层漏水普遍发生。重庆华宇温莎二期业主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上投诉,称该小区公共过道墙砖质量差,工艺粗糙,随处可见的墙砖翘起,空鼓等质量问题;车库电梯厅公共过道,已出现严重起霉现象,且到处渗水。

记者在天眼查查询发现,华宇集团近期有多则开庭公告,多为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等。

中国网财经针对上述相关问题致电致函华宇集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人民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