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杠杆率居高不下 首创置业评级被下调至BB

来源:中新经纬 2019-10-29 13:3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8日电(罗琨)近日,惠誉报告称,已经下调首创置业长期外币及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至BB,此前为BB+。

此前,首创置业的母公司首创集团个体信用资质( standalone credit profile)也遭到惠誉降级。惠誉报告称,母公司的独立信用状况由于房地产部门的杠杆率上升而被削弱。而同样,由于土地储备迅速上升且现金回款较慢,首创置业自身杠杆率也居高不下,其个体信用资质评级也被下调一级。

首创置业近日公布的9月销售快报显示,前9月累计签约金额510.8亿元。2019年还剩最后两个月,首创置业能否完成2019年目标仍需打一个问号。当规模无法突破时,融资必然受限,而此时评级的下调无疑又会给首创融资带来融资成本上升等问题。与此同时,从市场整体来看,房企融资渠道也在进一步收紧中。这家亟待进入千亿俱乐部的北京老牌房企将如何面对这些难题?

资料图。中新经纬 贾亦夫 摄

净负债率超154% 超行业平均线

千亿规模,对不少房企来说都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字。冲上千亿,在房企规模化的当下意味着资本市场的更多青睐和实质意义上的资源倾斜。2018年初,首创置业在业绩发布会上称,将力争2018年“保750亿冲800亿元”、2019年突破1000亿元、2020年实现1400亿元。

规模的提升有赖于土地储备的扩充。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指出,房地产企业在整个开发过程中,最主要的两个环节就是获取土地和为整个流程提供资金,这也决定了土地资源和资金成为房企竞争力的关键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土地可以说就是房企的弹药,谁获得的优质土地资源越多,谁的金融资源就越多,谁未来的机会就越大。”

2018年,首创置业通过并购及合作开发等方式获得27个项目,土地投资额409亿元,新增土地储备规划建筑面积4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21%,其中一线城市新增储备占比约37%。

杠杆率上升的另一个缘由则是现金回款较慢。惠誉报告指出,首创置业运营的核心区域在北京,受到北京房贷收紧影响,首创置业的现金回款率不断下降。

在2018年全年销售目标未达标后,2019年首创置业已经下调了全年销售目标,从1000亿元下调至800亿元。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首创置业各项目实现签约面积162.7万平方米,签约金额405.4亿元,同比增长12.4%。按照全年800亿元的销售目标,首创置业刚好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一半。

从首创置业的净负债率来看,今年上半年首创置业净负债率达到154.32%,而行业平均水平为140%左右。2019年半年报显示,首创置业资产总额约1953.51亿元,负债总计为1532.3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8.44%,较去年年末提升近1个百分点。

不过,惠誉也指出,首创置业管理层决心通过审慎的投资去杠杆,随着2019年一季度土储扩充速度放缓,预计首创置业的杠杆率将从2018年的峰值逐渐回落。

Wind数据显示,当前首创置业存续期债券规模约为300亿元,其中未来两年内到期(含回售)的债券余额总计超过140亿元。

频繁变卖资产 密集融资

近两年来,首创置业频繁变卖资产的举动也颇受业内关注。

2018年6月和9月,首创置业先后公告出手北京金融街(000402,股吧)59.5%股权和开元和安51%股权,交易总价分别为6.67亿元和5.98亿元。

今年7月31日,首创置业发布公告表示,将北京阳光苑商业投资有限公司35%的股权以3.85亿元的价格转让予北京瑞腾阳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首创置业的公告,3.85亿元的价格便是当时所定转让该项资产的底价。

10月18日首创置业发布公告称,首创置业在北交所出售公开挂牌的信息披露期已满,以人民币30.25亿元成功出售标的公司(北京天城永元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受让方为Bantex Investments Limited。

首创置业董事会认为,出售事项有助于公司加速资产周转,增强公司的资金能力,有利于发挥集团的国际合作、融资及商业资源整合等优势。此外,通过引入合作方,可有效降低项目市场风险,进一步扩大公司在北京重点地区的土地储备规模和市场占有率。

频频卖资产也引发了外界对于首创置业资金链紧张的猜测。对此,首创置业总裁钟北辰曾在今年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我们本身就是一家房地产公司,除了住宅销售之外,有些其他物业的销售也是正常的,这个请各位放心。”

除了变卖资产外,首创置业也通过发行债券等途径来进行“输血”。

Wind数据显示,2018年,首创置业总计发行11期债券,总计规模为154.2亿元。2019年截至10月,首创置业总计发行5期债券,总计规模为90.9亿元。

面对高负债率,首创置业还推出了供股计划。2019年3月10日,首创置业发布供股计划,预期每10股现有股份将发行不多于5股供股股份,已发行股份总数预期将增加不超过50%。

钟北辰对此解释称,一直受制于股本限制、高负债率,影响了首创置业的发展速度。本次供股计划,可以降低杠杆、增强资金实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选择股权融资,一是因为高企的债务水平会使今后的债务发行工具不会太多;二是相比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可以有效降低杠杆比率,改善资本结构。此外,扩大融资渠道也会为企业的业务扩张提供丰富资金来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