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美好置业盈利能力持续下降 多元化前途未卜

来源:财联社 2019-10-28 14:3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好置业(000667.SZ)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该公司日前披露的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31亿元,同比增加233.32%;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减少73.95%。

事实上,美好置业的净利润数据自去年开始便表现欠佳。2018年其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减少62.55%,步入2019年后,其盈利能力进一步下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甚至暴跌九成。

“美好置业在宣布多元化发展后,大力布局装配式建筑、现代农业等新业务,其房地产业务业绩及利润均下降,而新兴业务尚未实现盈利,短期内美好置业盈利下滑的态势难以扭转。”一位房地产研究机构分析师告诉记者。

前三季度净利跌逾7成

对于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大增,美好置业方面称,主要是本期结算规模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不过,一位熟悉美好置业的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今年美好置业的营收看起来出现大幅增长,但这是因为其在2017年及2018年营收出现大幅下滑,尤其是2018年营收下降的太过厉害。”

2016年-2018年,美好置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05亿元、44.38亿元、25.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65亿元、6.64亿元、2.49亿元。

由此可见,尽管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营收同比大涨,但预计全年业绩仍难以企及2016年和2017年的水平。

三季报显示,美好置业在房地产开发业务方面,2019年1-9月累计完成签约金额33.68亿元,回款37.89亿元。而在2018年度,该公司房产销售签约额达77.3亿元,销售收款金额约80亿元。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变动原因,美好置业方面在报告中指出,“这是由于公司装配式建筑业务处于培育期,尚未开始贡献利润。而房地产业务预售项目期末预收款项近82亿,但尚未达到结算条件,将在以后期间逐步确认收入,致使结算收入和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本报告期业绩同比下降。”

而与净利润下滑相伴的是,美好置业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截至今年9月底,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2亿元,同比减少-203.05%。

与此同时,美好置业的负债及借款均出现大幅增加。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的货币资金为14.65亿元,而流动负债高达13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5.18亿元,比2018年末大幅增加152.73%;长期借款为58.33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48.2%。

“在这样的资金环境下,美好置业的发展会面临一定困难,尤其是在拿地方面。如今的市场环境以及竞争压力越发严峻,美好置业若想扭转增收不增利的颓势,仍面临较大挑战。”上述房地产研究机构分析师表示。

转型之路前景难料

据了解,2017年下半年,美好置业出资5亿元参与关联公司美好装配的增资扩股,使其成为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2018年,该公司全面开启多元化,培育装配式建筑、现代农业和产业新镇业务板块。

今年前三季度,美好置业布局的装配式建筑业务及现代农业业务均未实现盈利。该公司曾多次对外表示,现代农业和装配式建筑业务尚处于培育期和投入阶段。

在现代农业方面,2019 年 1-9 月,美好置业现代农业销售收入0.21亿元。而该公司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其现代农业业务还处于亏损中,上半年实现营收0.2亿元,营业成本0.25亿元,毛利率为-24.31%。

在装配式建筑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其装配式建筑业务共计签约订单26个,合计签约面积222.16万平方米,签约金额42.15亿元。据美好置业2019年半年报披露,其装配式建筑的利润总额为-0.2亿元。

“装配式建筑项目的薄利模式,自然会对企业的资金形成较大的影响,对于此类模式来说,若不调整,往往会带来业务受拖累、亏损增大等风险。”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曾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或出于资金压力,今年7月美好置业发布公告称,将美好装配对全资子公司武汉美好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合计6.39亿元的内部债权,以6.3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信达资产重组。

“本次交易有利于美好置业盘活存量资产,合理匹配现金流量,优化财务结构,保障公司经营目标和发展规划的顺利实现。”美好置业方面表示。

三季报显示,目前美好装配已有武汉江夏、青岛即墨、合肥肥东、湖北荆州共 4 座工厂投产,预计2019 年底还将有3座工厂投产,此外还有6座工厂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将于2020年内陆续建成投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美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