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宝能集团签下千亿大单,“实体梦”外衣下仍是“地产心”

来源:蓝鲸财经 2019-10-28 10:01: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其围猎产业用地动作的展开,市场再次对宝能的真实发展目标感到好奇

(原标题:宝能集团签下千亿大单,“实体梦”外衣下仍是“地产心”)

近年来,强势入局新能源汽车,高调进军文旅地产、产业地产,加码熟悉的商业地产、物流地产,宝能集团几乎将全部房企多元化的选择题做了一个遍。

贴了诸多“实体产业”的标签,刚刚淡化了开发商的身份之后,近期,在10月中旬以来的两周内,宝能集团突然发力,从深圳出发,辗转多地签下了涉及科技园、康养等领域的产业大单。

而随着其围猎产业用地动作的展开,市场也再次对其的真实发展目标感到好奇。

两周内签下1300亿规模产业大单

连日来,那个“买买买”的宝能又以刷屏的方式出现在人们视野,频繁与各地政府签署意向投资。包括江苏、河北等多个省市收获颇丰。

10月18日,在江苏徐州举行的第二十二届投资洽谈会上,深圳宝能集团中国区总裁邹明武在会上就项目投资签约,据悉,本次宝能在徐州的投资金额或将达到千亿规模,达到1060亿元,具体项目拟落地科技园或总部基地。

而就在徐州签约之前,马不停蹄的宝能集团,刚刚于10月10日与秦皇岛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宝能集团将投资约320亿元,在秦皇岛市建设高端康养、文旅综合体、总部地标综合体和科研成果转化平台。

在不足10天的日子,宝能一口气签约了超过1300亿元的项目,涉及了科技园、制造业、文旅、商业、康养等领域。伴随着近年来在汽车等制造业以及产业、文旅地产领域的布局,宝能不断弱化自身险资与开发商的身份,标榜着自身的“实体产业”的标签。

在官网的介绍中,如今的宝能已被定位为涵盖高端制造、国际物流、综合开发、民生服务四大核心业务板块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而最为人们所熟悉的险资身份以及开发商身份,则一个被藏在了民生服务板块的末尾,一个被消化在综合开发板块。

众所周知,在宝能如今选择的突破方向中,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产业地产、文旅地产,都不是好啃的“骨头”。仅以文旅来看,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便曾对蓝鲸房产表示,做文旅是一个长线投资,要靠运营来收回现金流的,这与高周转打法的房企是不匹配的,容易造成企业周转不灵和现金流压力。

三年前,一场 “宝万之争”使得宝能与姚振华家喻户晓。同时被公众所熟识的,还有宝能与姚振华在地产领域上的雄心壮志。

在谋求以股权收购借助万科“一步登天”的计划,最终遗憾落幕后。冷静下来的宝能提出了2018年销售400亿元的短期目标、2022年7000亿元估值的长期愿景。

然而,愈发平稳的市场以及基本确定的市场格局,使得宝能的愿景再一次落空。

近年来,宝能的物业开发业务非但没能扶摇直上,反而显现出疲态,在克而瑞的数据中,今年1-9月份,宝能集团累计操盘销售额约61.6亿元,排名进一步滑落至165位。以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宝能集团销售重回百亿规模依然有着不小的难度。

那么,转身为“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的宝能,真的会就此割舍房地产开发商这个伴随他多的身份吗?

58同城房产研究院院长张波对蓝鲸房产分析表示,从近期宝能在徐州、秦皇岛的落地情况来看,其实企业依旧在坚持大跨步扩张。他认为,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宝能继续做此规划的原因,或与宝能自身的上市规划有着直接关系,规模化发展以及净利的持续增长,对上市都会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左手汽车右手文旅,核心仍是地产?

随着近年来各地方房地产调整力度的不断强化,依靠土地升值的传统开发盈利模式不再吃香。而诸多房企也展开了多元化方面的探索,其中,商业地产、物流地产、产业地产、文旅地产等成为最为主流的方式。

在地产领域曾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姚振华,也为宝能开了一个新“药方”。

2017年底宝能斥资66.3亿元,一口子拿下了“观致”51%的股权,将新能源汽车划入集团的业务板块;2018年初,宝能再度出手,接连成立旨在发力产业地产的宝能城发以及布局文旅产业的宝能文旅,如果加之除早期便有布局的宝能物流以及一直不温不火的商业版图,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物流、康养等产业布局的宝能集团几乎涉及了房企多元化转型的全部方向。

有市场观点认为,宝能在制造业、物流等领域上的布局,有利于其在产业地产上做大做强。一直以来资源引入都是产业地产运作的难点,通过自带资源,宝能可以减小对产业商合作的依赖,同时身份上的变化也为其相关项目的竞争中,赢得更多的机会。

然而现实是,近两年宝能的多元化发展并不顺遂。其中,立志在10年-15年时间打造为“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的“观致”汽车,今年以来整体销量出现下滑;而标榜着姚振华在地产“第二次创业”的产业地产、文旅地产,更多也是雷声大过雨声,在频频签约的同时,真正落地项目寥寥无几,其中,宝能文旅在近期更因高管接连离职而暂交于宝能城发代管。

同时,宝能在产业地产、文旅地产的过程中也并没有摆脱住宅销售的影子。

7月份,宝能的在云南的文旅标杆项目 “宝能·彩云之上”,便在隆重的分销渠道启动大会上,重点推介了住宅产品。而在9月27日,宝能刚刚以8.93亿元的价格拿下了山西太原小店区汾东商务区36.6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商住用地。在履约投资承诺的同时,亦可以看到,上述地块中的七成左右土地均为住宅用地。

显然,住宅开发仍是宝能在“综合开发”板块中重要的一环。

接下来,随着千亿产业大单的持续落地,宝能各业务板块的天平是否会出现倾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