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人物 - 正文

招商蛇口任命70后总经理 央企高管团队持续年轻化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0-25 10:19: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蒋铁峰是“少壮派”,他之前负责的华东区域、江南区域在公司内部的业绩也十分突出。

(原标题:招商蛇口任命70后总经理 央企高管团队持续年轻化)

招商蛇口终迎新任的总经理。2019年10月24日晚间,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聘请蒋铁峰为公司总经理。

在原招商蛇口董事长孙承铭退休、原招商蛇口总经理许永军先生成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后,招商蛇口的新总经理人选是业界关注的焦点。8月20日,招商蛇口母公司招商局集团发布公告,公开招聘招商蛇口总经理。

这一人选最终在招商蛇口内部选拔产生。蒋铁峰历任招商蛇口上海公司总经理、华东区域和江南区域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熟悉招商蛇口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蒋铁峰是“少壮派”,他之前负责的华东区域、江南区域在公司内部的业绩也十分突出。

央企地产龙头近年来高管团队呈现出年轻化、实战化的特点。今年升任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的唐勇、2013年即成为中国金茂总裁的李从瑞均是70后,且均有一线公司的工作经验。房地产行业进入高竞争烈度的“白银时代”,央企也顺应时势,自我革新。

新任总经理蒋铁峰

蒋铁峰拥有优秀的学业和从业背景。

公开资料显示,蒋铁峰出生于1973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后就读于清华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曾任招商地产南京公司总经理,重组上市后历任招商蛇口上海公司总经理、华东区域和江南区域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等。

招商蛇口方面表示,延续一贯的市场化用人选拔机制,蒋铁峰此次通过全球招聘,脱颖而出履新公司总经理。

如果从蒋铁峰的业绩来看,其成功当选也有迹可循。在其分管华东和江南区域时,在经营业绩、行业影响力、综合管理方面均表现突出。

从招商蛇口的财务报表中可知,华东区域一直是其营收的支柱。2018年全年,华东区域所贡献的营收为265.8亿元,占比31.24%,稳居第一,也高于其大本营深圳区域的22.12%;2017年,华东区域也贡献了32.97%的营收,其他区域则均不到20%。

招商蛇口重组上市之后,其管理团队一直在向着专业、年轻的趋势转变。据招商蛇口方面介绍,目前其管理层团队中,不乏80后、85后的身影。

在高管团队中,招商蛇口也开始重用70后的人才。2018年8月8日,与蒋铁峰一起被任命为副总经理的还有聂黎明,这名出生于1971年的高管历任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云南公司总经理、重庆公司总经理、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招商蛇口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华北区域常务副总经理、华北区域总经理。

央企地产高管年轻化

在房地产行业,民企、央企的风格迥异。民企更加灵活,多数有着高奖高罚的激励机制,而央企对企业风险的管控程度高,稳健、谨慎是他们的代名词。

由此,民企、央企的高管团队也呈现出不同的风格——民企之中,公司的实控人通常具有更高的话语权,职业经理人可能在一夕之间被替换;而央企的权力交接中,稳妥、平滑则是底线。

这或许是央企的管理团队平均年龄都较大的原因之一。从过往央企地产的掌舵者来看,存在一定程度上排资论辈的现象——一把手、二把手多数接手时都已过50岁,但这种局面正在悄然改变。

近年来,央企地产龙头的高管更迭频繁,而年轻化则是普遍的趋势。仍以招商蛇口为例,在其总经理的招聘公告中,特别强调了“年富力强,原则上应为1970年1月及以后出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使命感,以及卓越的执行力。”

2019年2月,华润置地同样迎来了一场权力的交接。随着执行董事吴向东的辞任,唐勇被委任为公司董事会主席;吴秉琪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及执行委员会成员;李欣获委任为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华润置地新任命的三名高管全部均为70后。

高管团队年轻化,同样体现在中国金茂身上。其首席执行官李从瑞于2013年1月起出任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那时候他刚刚42岁。金茂的首席财务官江南、执行董事宋镠毅也在40岁前后被委以重任。

在央企体系内,高管团队还呈现出一个常见的现象,即是极少外来的职业经理人很少能够升任高位,多数高管均为内部提拔。

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背景是,央企的人才培养梯队相较于民企更加完善,且颇为倚重“校招生”,如中海地产的“海之子”在行业内就是有口皆碑的校招品牌,“海之子”也为中海的管理团队贡献了鲜活的力量。

华侨城总经理董事长段先念此前曾经在一次内部讲话上说过,华侨城将对中层正职选拔和使用进行改革,年轻化是选人方向,思想陈旧比年龄老化更可怕。“员工年轻化是当务之急,我们要通过薪酬和成长机会改善,给予年轻人充分发展的舞台。”

这不仅是华侨城的追求,也是其他央企未来的选择与趋势。在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相信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们未来在人才梯队的培养上将会出现更多年轻、专业的“实战派”、“少壮派”高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