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小房企生死劫,曾投湘西凤凰古城的秀兰集团陷危局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0-24 16:2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网络

秀兰地产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更新频繁。除了项目信息,它还以近乎每日一更的频率向业主传达着眼前的美、远方的诗、生活中的艺术,一片岁月静好的模样。

然而,在10月7日发送了秀兰山庄的国庆特惠消息后,这个公众号“消失”了半个月。它于10月22日再更时,发布的是一份致全体业主的公开声明,称秀兰集团在资金周转等方面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

在市场寒冬之下,走到生死十字路口的房企的不在少数。人民法院公告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2019年全国已有400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宣布破产。

保定小房企秀兰集团

秀兰地产以公司的奠基人、全国著名捐资助教模范赵秀兰命名。赵秀兰出生于河北保定耳七里店村。改革开放后,她烧砖窑、做贸易、开饭店、办教育、搞建筑。1984年,她成立了耳七里店建筑队,此即秀兰地产的雏形。

赵秀兰去世后,其子康玉柱、儿媳郝海玲于1997年成立了保定市秀兰房地产有限公司。2005年,秀兰地产获得全国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目前累计开发1300万平方米,在建项目40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350亿元。

20多年时间里,秀兰地产相继开发建设了富昌新城、秀兰家园、秀兰庄园、秀兰城市花园、秀兰锦观城、秀兰四季城、秀兰左岸小镇等项目,开发地域涉及京津冀区域、山东、海南、湖南、云南、江西等。

2015年,秀兰集团与湘西吉首市合作开发矮寨大桥景区,开始进军文旅产业,已投资湖南湘西矮寨奇观景区、德夯苗寨景区、矮寨大桥景区、凤凰古城景区,海南金月湾·阳光海康养旅游项目等。

在其大本营保定,秀兰集团还以特色小镇进行文旅地产的开发。2017年,秀兰文化小镇被列入保定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类名单,项目总占地3900亩,是集游览、餐饮、娱乐、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景区。值得关注的是,与秀兰文化小镇这一旅游项目同时存在的还有秀兰山庄生态园。

秀兰山庄的定位是山体养生旅游度假项目,产品包括半山别墅、养老公寓及观山高层。今年年初,项目内别墅群涉嫌削山造地违规建设,且项目尚无土地证、未批先建。

资金生死劫

持续的调控,尤其是融资端的收紧,使众多房企尤其是中小房企走到生死的十字路口,在保定市场份额近10%的秀兰集团亦难逃劫数。

秀兰集团的资金难题由4条导火索引发,一是楼盘销量下行,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减少;二是国家调控收紧,阶段性融资难度加大;三是出于长远发展考虑,招拍土地占压了大量资金;四是斥巨资实施的战略布局调整,短时间内未能收获预期收益。

但其同时称,清产核资表明秀兰集团资产远大于负债,困难只是暂时的,“绝不破产甩包袱,坚决维护业主合法权益,坚决兑现承诺,坚决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目前,秀兰集团在建项目有待交房的绿荫里、裕丰花园一期、花漫里一期等项目,尚未达到预售条件的有宸府、森活广场2个项目;中南韩及东南韩城中村改造项目进度则有待加快土地上市,力争2020年200亩净地实现合作。

秀兰集团目前也在尝试自救,一方面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目前保定市、区两级政府已成立由住建、金融、国土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帮扶组,在依法依规前提下,积极为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项目审批等实际问题。同时,秀兰集团也在抓紧寻求战略合作,积极与国内知名企业联系沟通,转让或合作开发部分优质项目。再者是利用公司现有流动资金,压缩公司内部运营资金,全部资金投入项目建设。

10月23日,“秀兰地产”连发5条《业主权益保障方案》,根据交易文件的不同(购房协议、信托合同或投资合同)给予不同的保障措施,业主还可免费更名一次。

根据还款计划,秀兰集团将在方案确认后1-2个月内支付合同本金的5%,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支付原合同付款金额的20%,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支付45%,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支付剩下的30%。违约金则要待本金偿还完毕后视情况支付。

关于还款总额及资源来源和保障,时代财经多次联系秀兰集团专项政策解读小组组长童菲,但未获得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