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千亿级房企现盈利预减 小企业闯生死关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0-18 10:2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不同阵营房企的现状将更加明晰。

(原标题:千亿级房企现盈利预减 小企业闯生死关)

房企迎来三季度“业绩考”。

目前,已有数家地产商率先亮出成绩。行业调整期,上升通道越发拥挤,小房企最先受到冲击。前三季度,京投发展、阳光股份、嘉凯城等房企业绩纷纷预亏。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有上万家房企,适当的调整、兼并重组很正常。但风暴对任何事物都平等,小房企艰难求生时,头部企业同样在争取更多喘息空间。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不同阵营房企的现状将更加明晰。

规模房企目标达成率不及去年同期

房地产行业步入平稳期已成事实。今年前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元,同比增长10.5%。这一增速是2019年以来的最低值,比1~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且已连续下降四个月。

没有企业能免受行业大环境影响。截至9月末,近四成房企全年销售完成率在75%以上,四成房企目标完成率处于65%~75%区间,剩余房企完成率均未达到65%。规模房企目标达成率情况不及去年同期。

大中型开发商率先体会到行业异动。14日晚间,金科股份(000656.SZ,下称“金科”)披露前三季度业绩快报,金科预计前九月,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36亿~40亿元,同比增长64.28%~82.53%。基本每股收益0.66元至0.74元。

然而单看第三季度,金科预计盈利10.1亿元~14.1亿元,同比下降33.76%~7.52%。

2018年,金科销售金额1188亿元,正式跨入千亿大门。今年前九月,金科录得销售额1213亿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80%。对规模的追逐,让金科一脚挤进行业前列,也背上日益沉重的债务负担。

金科公告显示,截至9月末,金科股份合并口径下借款余额为997.77亿元,较去年末增加177.38亿元,增加金额占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46.97%。借款种类包括银行贷款、直接债务融资、委托贷款、融资租赁借款等。

截至上半年,金科净负债率147.47%,明显高于行业均值99.62%。期内金科短期借款35.8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53.82亿元,货币资金308.55亿元。

与金科有类似困扰的还有蓝光发展(600466.SH,下称“蓝光”)。为实现规模扩张,蓝光净负债率节节攀升,即使有与永续债调节,上半年这一数据仍高达109.4%。与此同时,蓝光频繁为借款提供抵押担保,由此产生的受限资产达559.74亿元。

经营烦恼与上述企业难分伯仲的还有大悦城(000031.SZ)。前三季度,大悦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5亿元~25.5亿元,比上年同期重组前增长148%~181%,比上年同期重组后增长36%~54%。但截至上半年,大悦城净负债率达118.2%,同样高于行业均值。

规模与杠杆难以平衡已成为行业通病,规模房企在逐步释放业绩的同时,依然在负重前行。

小房企勇闯生死关

与规模房企百舸争流、各有千秋不同,小房企却清一色显疲态。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房企的三季度预告发现,中交地产、南山控股、嘉凯城、京投发展、阳光股份、美好置业、格力地产等业绩预减、亏损,或增长放缓。

业绩不佳原因除季度结转周期、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外,众多小房企已连续多年处于下降通道。当行业竞争越发激烈,规模房企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留给小房企逆流而上的通道已更加狭窄。

继半年报业绩营收、净利双降后,中交地产(000736.SZ)最新业绩数据仍不见好转。前三季度,中交地产预计,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3亿元,同比下降69.87%;基本每股收益约0.31元,较去年同期下降0.7元。

中交地产表示,由于上年同期合并中交石家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确认当期投资收益2.36亿元,因此期内净利润同比减少。同时,期内房屋交付面积较上年同期减少,交付项目的毛利率略有下降,导致结转利润减少。

业绩预减之外,更有房企直接亏损。前三季度,嘉凯城(000918.SZ)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3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亏损约19.33%。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574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亏损约80.74%。

阳光股份(000608.SZ)情况也不乐观。前九月,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000万~5000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78%~747%。变动主要原因为公司在2018年取得较大的政府补助,本期不存在此类事项。

京投发展(600683.SH)同样如此,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为247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约为4382万元。

东方证券认为,中型房企有较大的规模扩张诉求,拿地动力强,又相对缺乏自有资金,将面临较大挑战。而很多小型房企原本就难以获得融资资源,随着市场下行,几乎难以跨越本轮周期。

能否跨越本轮周期依然未知,但其生存境况恶化已是事实。上半年,多数房企为缓解资金压力主动去库存、降负债。但小房企因评级相对更低,债券发行难度不断加大,资金链更为脆弱。多数中小房企谋求“活下去”的通道,已越来越窄。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搏斗中,总有企业黯然离场。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截至2019年7月23日,全国共有271家地产商宣告破产。破产原因多涉及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严重资不抵债。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国内有上万家房企,适当的调整、兼并重组非常正常,可以让市场变得更加健康。目前正是房地产行业提高产业集中度、产业结构更加健康的时候,市场这样的调整是件好事。

对仍在逆流而上的小房企来说,工银国际房地产首席分析师李兴文认为,资金、融资能力、拿地优势等已成为开发商进入土地市场的壁垒。他建议中小房企不要把规模放在首位,要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提升盈利能力,实现利润和规模的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悦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