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许健康输血宝龙地产 债务紧绷是肇因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0-16 10:3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宝龙地产借“闪电配售”向实控人融资7.8亿港元,意外引起外界对这家闽系房企资金链的关注。

(原标题:许健康输血宝龙地产 债务紧绷是肇因)

许健康 图片来源:宝龙地产

10月15日早间,宝龙地产公告称,公司与创始人、控股股东许健康订立配售及认购协议,先以每股5.4港元配售1.466亿老股,再按同样价格向许健康发行1.466亿股新股。交易完成后,宝龙地产获得7.8亿港元资金,许健康的持股从45.95%下降到44.33%。

这个交易又被称为“闪电配售”,是港股上市公司的一种再融资方式。按香 港联交所规定,只要有一般授权,增发不超过20%、折价8折以内,即可开启配售融资,多数情况下当日即可完成。相比IPO、发债等其他融资方式,“闪电配售”更为方便快捷。

宝龙地产这次的配售价格较上一交易日折让8.63%。今天,宝龙地产收盘也正好下跌了8.63%。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4日也是宝龙地产上市十周年。

现年67岁的许健康是福建晋江人,他创办的宝龙地产是闽系房企中不可忽视的龙头公司之一。宝龙地产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2009年在香 港联交所上市,次年宝龙地产将总部搬至上海。

宝龙地产是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许健康及儿子、女儿、儿媳均为股东和董事会成员。许健康的妻子、侄子、侄女和妹夫等家族成员也曾先后在宝龙地产任职。

此次配售前,许健康全资的天龙控股为宝龙地产第一大股东(持股45.95%)、许健康儿子许华芳持有15%、许健康女儿许华芬持股6.62%、许华芳的妻子施思妮持股0.01%。许氏家族总计持有宝龙地产67.58%股份。

配售及认购交易完成后,许健康、许华芳、许华芬和施思妮的持股分别变为44.33%、14.47%、6.38%和0.01%,许氏家族总持股下降到65.19%。

近年来,随着许健康年事渐高,许健康的儿子许华芳先后出任宝龙地产总裁、宝龙商业集团总裁。

宝龙地产早年走商业地产路线,旗下宝龙广场在三四线城市颇有布局,有“小万达”之称,也是内地首家在港上市的商业地产企业。不过许华芳接班后,商业地产在宝龙地产的比重不断下滑,住宅地产则开始加速。

2018年,宝龙地产合约销售额增长96.5%,达到410亿,创历史新高。其中商业地产合约销售额仅有81.5亿,占比仅两成。

今年宝龙地产增长依然迅猛,前九个合约销售额451亿,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完成调整后销售目标(550亿)的82%。

宝龙地产业绩增长的同时,这几年扩大土储造成的高负债问题也比较突出。截至今年六月底,宝龙地产借贷金额高达496亿,其中一年内到期借款125亿,手头现金只有166亿,勉强可以覆盖短债。

与此同时,宝龙的融资成本正在增加。今年上半年宝龙支付利息16.9亿,相比上年同期增加35.4%,并且实际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95%上升至6.24%。

值得一提的是,宝龙地产的净负债比率一直居高不下。今年上半年净负债比率虽然相比去年末(101.6%)有所下降,仍高达91.4%,远超上市房企的平均值。

大摩财经统计发现,今年宝龙地产通过各种渠道融资累计近45亿元。今年1月7日,宝龙地产发行了2亿美元有限票据;1月21日再发行3亿超短融债券;3月5日发行10亿的中期票据;4月1日发行住房专项公司债3亿;4月底发行3亿超短融债券;7月16日发行1.7亿美元有限票据。此外,7月8日宝龙地产签订了不超过2亿美元的银团贷。

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宝龙地产要偿付6亿超短融,最近一期的到期日为10月19日。

随着住宅市场趋冷,宝龙地产多次强调回归起家的商业地产主业,表示年内要保证6个商业项目开业,但体现在收入上并无太大改观。今年上半年,宝龙商业地产合约销售额58.8亿,占比堪堪刚过两成。

不过,宝龙的租金和物业管理收入逐年增长:2018年收入22亿,同比增22.7%;今年上半年,同比增31.2%至13.9亿。

房企物业公司上市潮中,宝龙商管集团也计划分拆赴港上市,已于今年8月20日提交了招股说明书。2018年,宝龙商管收入12亿,净利1.3亿;截至今年4月底,宝龙商管在管零售商业项目有45处,总在管面积640万平米。从在管面积看,宝龙商管这几年发展较为平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