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富森美不务主业玩“小贷”遭问询 主业净利增速五连降

来源:财联社 2019-09-17 10:5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富森美不务主业玩“小贷”遭问询 主业净利增速五连降)

财联社(成都,记者 崔文官 实习生 王文利)讯,本月初,成都家居市场服务业龙头富森美(002818.SZ)因拟成立小贷公司被深交所问询,要求进一步说明拟成立小贷公司的合规性、可行性、业务关联性和可能风险。今日,富森美就上述事项进行了回复。

公司称成立小贷公司还处于初审阶段,目的为了满足客户融资需求,通过利息来实现收入。这背后或许与公司的主业遭遇天花板,营收、净利润连续下滑有关。不过当下在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的背景下,进入小额贷款市场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吗?

富森美不务主业玩“小贷”遭问询

富森美的主营业务为装饰建材家居市场的开发、租赁和服务。其中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市场租赁收入、市场服务收入、委管业务收入。不过近年来对类金融业务的“兴趣”越拉越大。

9月4日公司披露,拟使用自有资金投资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该贷款公司注册资金为5亿元。

不过,小贷市场的不确定风险、以及政策的收紧,公司的此举可能产生的不确定性风险引来监管的问询。9月9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就富森美拟成立的小贷公司所涉合规性、可行性、业务关联性和可能风险相关事项,要求富森美作出进一步说明。

今日公司披露了对问询函的回复称,“成立的小贷公司还处于初审阶段,同时,拟成立公司目的为了满足客户融资需求,通过利息来实现收入。”

虽然风富森美表示拟成立风险预警机制,从贷前、贷中、贷后加强监管,但是拟成立的小贷公司的不确定性风险不容小觑。

2017年底的现金贷新规出台,政策高压下,整个小贷市场风声鹤唳,小贷市场并不好过。营收增长、净利锐减成为行业常态。据第一网贷统计,目前33家新三板小贷公司上半年整体营业收入同比(较上年同期)升4.71%,净利润降72.57%,不良贷款升90.60%,不良贷款率翻番至24.43%,员工人数降10.77%。

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至今,全国范围内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减少了900家,减幅为10%。而富森美所在的四川省金融局和成都市金融局也先后发布相关政策,加强对小贷担保行业的监管,并在近两年取缔关闭了一批小贷和担保公司。

显然小贷行业的监管越来越严格,除了行业性问题之外,记者还注意到此次富森美拟成立小贷公司所耗5亿元资金大于公司现有货币资金4.93亿元,这也是监管关注的问题,对此富森美表示,随着理财产品的到期回收,公司有充足货币资金维持正常生产经营。根据公司未经审计的截至2019年8月31日的财务报表数据,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5.05亿元。

虽然公司表示货币资金充裕,但是记者注意到因银行借款,公司3.94亿元资产权利受限的情况,包括2.54亿投资性房地产和1.41亿元无形资产。

主业遭遇天花板

实际上这背后与公司的主业遭遇天花板不无关系,2015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34.90%、17.31%、3.06%、12.97%,归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6.93%、22.82%、17.13%、12.89%。2019年上半年,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则继续下探至5.23%、3.45%。

主业营收触顶,利润空间缺乏想象,经营相对集中风险甚至被写入2018年年报中,为此公司开始涉足金融服务。去年9月,公司投资1亿元新设全资子公司--富森保理,主要业务范围贸易融资、应收账款的收付结算、管理与催收、坏账担保、资信评估等。

受此影响富森美今年上半年“其他业务”同比大增151.13%,但是这笔投资所承风险也值得关注,公司上半年应付保理费用4559.8万元,这也给公司净现金流带来压力。此外,2017年1月,上市仅两个月的富森美即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将使用不超过4亿元的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截止目前富森美购买理财的累积金额累计达超过20亿。

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98%以上的营收都来自成都的贡献,四川省内其他地区及重庆方面的收入占比1.04%。虽然今年都有向外拓展业务的项目,不过影响不大,同时自2017年以来,公司除了重庆地区有一家卖场有所布局外,此后的再无向外拓展的成果。

富森美自身资金承压风险,又恰逢主业遭遇天花板,此时入局小贷市场能够成为破局的关键一步吗?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公司,但是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森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