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上实发展收半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毛利率、存货等7项问题

来源:蓝鲸财经 2019-09-10 12:1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交所要求上实发展在9月15日之前给出回复。

(原标题:上实发展收半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毛利率、存货等7项问题)

9月9日,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内容涉及上半年经营业绩、财务指标、同业竞争承诺等7条问题。对于这7条问题,上交所要求在9月15日之前给出回复。

半年报显示,上实发展确认负商誉收益183.69万元,2017年和2018年分别确认负商誉收益1.76亿元和5825.54万元,占同期归母净利润的20.13%和8.86%。

对此,上交所要求上实发展结合交易时间、背景和目的,说明负商誉产生的原因、确认依据、具体计算过程以及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同时结合标的资产的评估值或可比市场价值,说明负商誉确认的商业逻辑和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负商誉调节公司利润的情形。

此外,半年报显示,上实发展的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21亿元,同比增加28.67%,毛利率为26.92%,较上年减少9.21个百分点。上交所要求上实发展说明半年度房地产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和合理性,同时结合土地储备和后续开发销售计划,说明毛利率下降是否存在持续性。

存货方面,截止今年6月底,上实发展的存货账面余额为246.14亿元,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6亿元,计提比例不足1%,其中2016年及以前竣工项目的账面余额约为11亿元,占存货余额的4.47%。

对此,上交所要求上实发展补充披露,大量2016年及以前竣工项目长期未能完成结转的原因和合理性,同时相关项目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和转回的依据,是否充分、公允并符合会计的谨慎性原则。

同期,上实发展的存货利息资本化金额为2.4亿元,同比增加60.16%,存货利息资本化金额分别占总利息支出和归母净利润的67.26%和58.11%,较去年同期的43.39%和54.15%有明显的上涨。上交所要求其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利息资本化比例大幅提高的原因和合理性,同时与以前年度相比有无重大变化,并说明原因。

同时,上交所询问道,上半年,上实发展的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4.74亿元,同比增加34.97%,其中对联营企业上海实业养老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养老投资”)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实业养老发展有限公司的其他应收账款金额达到2.46亿元,占其他应收款余额的51.9%,然而公司对养老投资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0。上交所要求上实发展对此做出说明。

此外,在长期股权投资上,上实发展的年报和半年报显示,长期股权投资期末余额为1.21亿元,主要是对联营企业的投资,大部分呈现多年亏损,本期权益法下确认投资损失1188.49万元。对此,上交所要求上实发展披露更多主要联营企业的业务概况、经营模式、亏损原因和主要合作方,以及上述单位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存在关联关系或潜在利益安排等内容。

最后,在同业竞争承诺上,上实发展的间接控股股股东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实集团)于2011年做出“彻底解决与公司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相关承诺经两次延期后已于2019年6月17日到期,目前仍处于超期未履行状态。

上交所要求上实发展主动询问并披露承诺人暨间接控股股东上实集团至今未履行承诺的原因,同时督促承诺人上实集团明确解决同业竞争的具体安排以及后续解决措施或方案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说明公司董事会就此拟采取的具体措施以督促上实集团切实履行前期承诺事项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实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