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中国金茂上半年营收、毛利下降超30% 三费支出大幅上涨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9-02 10:1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金茂上半年营收、毛利下降超30% 三费支出大幅上涨)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日电(薛宇飞)中国金茂近日发布了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中国金茂签约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均出现大幅增长,签约销售额达到了785亿元,完成了全年目标1500亿元的一半以上。另据中国金茂透露,截至近日,其合同签约金额与回款金额均双破千亿元,回款率达到90%以上。

不过,中国金茂上半年的营收却下滑33%,其中,物业开发方面同比下降38%。同时,毛利、毛利率都有下降,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半年报显示,中国金茂的短期债务占比较高,且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已不足以覆盖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

营收下滑明显净利润增速放缓

根据披露的公开信息,中国金茂上半年实现签约销售额约785亿元,销售面积358万平方米,排除2018年上半年大宗写字楼交易的影响后,合同签约销售净额同比增长79%,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4%,签约销售额达到全年目标的52.33%。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上半年中国房企销售排行榜中,中国金茂排在17位,比2018年末的排名上升7位,距离中国金茂年初提出挺进前15名的目标,仅有两位之差。

在上半年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金茂投资者关系总监郑秋平表示,对今年完成1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很有信心,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2000亿元的销售额。

上半年的销售情况虽然不错,营收却下滑明显。半年报显示,中国金茂实现收入约147.41亿元,同比2018年上半年的219.36亿元减少33%,中国金茂解释称,主要是城市及物业开发项目的收入较去年同比减少所致。

中国金茂上半年营收情况来源:中国金茂半年报

三大主业的营收都有减少。半年报显示,中国金茂上半年的城市及物业开发收入为121.8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8%,主要源自南京青龙山国际生态新城一级开发项目、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及销售物业完工交付结算金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商务租赁及零售业运营收入同比减少2%,酒店经营收入同比减少6%。

中国金茂首席财务官江南在解释营收下滑的原因时表示,主要是供应节奏的问题,地产公司做的不只是把房子卖出去,要在竣工交付以后才能算整体完成。他称,从全年来看,公司的营收肯定会只增不降。

一些利润指标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中国金茂上半年的毛利润为54.32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86.84亿元下降约37.45%;整体销售毛利率为37%,较去年同期下降3%,其中,占据营收超8成的城市及物业开发业务的毛利率为34%,较去年同期下降4%。

另外,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在今年上半年大幅上涨。中国金茂上半年的销售和营销开支为3.78亿元,同比增加20%;管理费用约为15.18亿元,同比增加35%;利息开支总额为33.4亿元,同比增加41%。

三费的快速增长,让净利润承压。中国金茂上半年实现所有者应占溢利约为36.97亿元,同比上涨12%,据win 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创下了近3年新低。w in d数据还显示,在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2.24亿元,同比下滑30.55%。

融资成本降低短期债务仍承压

上半年,中国金茂的借贷成本和净负债率都有所降低。有央企背景的中国金茂,上半年的当期平均借贷成本较2018年年底下降了0.15个百分点,为4.96%。

借贷成本虽然维持低位,但对资金的渴求依旧较大。中国金茂上半年的利息开支总额为33.4亿元,同比增加41%,主要在于融资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截至6月底,公司资本化的利息开支约为21.8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86亿元增加84%;融资成本约11.59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负债方面,截至上半年,中国金茂计息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约为888.14亿元,较2018年年末小幅增加;资产负债率为78.55%,较2018年年末的77.87%微幅上涨;净负债率67%,较2018年年末下降了4%,负债水平在同规模房企中并不高。

中国金茂上半年有息负债情况来源:中国金茂半年报

但在中国金茂888亿元有息负债中,短期债务的占比不小。半年报显示,中国金茂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为256.78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16.85%,第二年到期、第三年至第五年到期的负债分别有214.9亿、368.03亿;而五年以上到期的负债有48.43亿元,仅占全部有息负债的5.45%。

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国金茂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约为223.78亿元,已不足以覆盖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从数据上看,中国金茂的短期债务占比确实偏高,这与其债务到期后借新还旧、上半年拿地规模较大有关,债务问题应该引起企业重视。(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