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市场低迷、增速放缓 老板电器遭遇发展烦恼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8-28 10:2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低迷、增速放缓 老板电器遭遇发展烦恼)

市场低迷,增速放缓,老板电器(25.640, 0.16, 0.63%)遭遇发展烦恼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厨电行业整体持续低迷,作为厨电行业龙头企业的老板电器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根据老板电器8月26日晚间公布的半年报数据,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7亿元,同比微增0.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亿元,同比增长1.52%。

从整个行业来看,不少厨电企业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虽然老板电器上半年的营收和利润仍保持增长,但相比之前,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已有所下降。

1

近五个季度持续微增

由于房地产红利的逐步消退,厨电市场已经进入低速发展阶段,往年的高增长态势不再,不少厨电品类销量出现下滑。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2019年上半年,厨房电器主要品类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零售额分别增长-5.86%、-4.09%、-17.72%。

图片来源:花瓣美素

从老板电器自身业绩来看,其增速较往年也有所下降,过去五个季度,老板电器的营收增速一直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2018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二季度,老板电器单季度营收增速分别为3.75%、5.98%、0.08%、4.3%、-1.98%,而在此前的多个季度,老板电器的营收增速一直维持在两位数。

不过,若横向对比,老板电器的业绩实际上跑赢了行业平均水平。从产品细分来看,2019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吸油烟机和燃气灶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11%、-1.74%,优于行业发展水平,且由于营业成本降低,老板电器上半年吸油烟机和燃气灶的毛利率同比增幅分别为3.48%、2.24%。

此外,老板电器援引中怡康零售检测报告数据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品类零售额仍居于市场前三,其中吸油烟机、燃气灶、嵌入式微波炉均位于市场第一。

家电行业分析师洪仕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家电行业整体状况不好,不少厨电企业已停止增长,在此背景下,老板电器营收利润仍能增长实属不易,在行业中处于中上游。

2

工程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80%

老板电器营收能够保持增长,一大因素在于其工程渠道销售额的大幅增长。

目前来看,厨电企业主要有几大渠道,分别为直营店、经销商等线下渠道,线上电商渠道和工程渠道。随着精装修市场的兴起,工程渠道在厨电销售中的重要性持续提升。

老板电器在财报中表示,受益于国家房地产精装修政策,继续以差异化产品和优质品牌服务加深与恒大、万科、碧桂园、融创等地产商的合作,同时中央吸油烟机为工程渠道战略客户的开拓不断助力,工程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80%。

今年6月,长江证券(7.050, 0.02, 0.28%)发布研报指出,受益于精装房规模快速增长及其对厨电产品配套率稳步提升带动,2018年老板及华帝工程渠道收入增速均达40%以上,占公司收入比重已分别提升至10%及7%左右;2019年以来,工程渠道增速仍保持一枝独秀,可见随着精装修市场兴起,工程渠道在厨电销售中重要性持续提升。

研报同时指出,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品牌定位、产品品质及售后安装维护等综合实力领先优势明显的厨电龙头在工程渠道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随着工程渠道维持较快增长,中小型厨电企业的市场份额将被进一步压缩,厨电行业集中度稳步提升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工程渠道销售额的大幅增加源于老板电器前几年把握住了精装修的未来趋势。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老板电器便与恒大、万科、碧桂园等多家精装修楼盘签订意向协议,彼时老板电器称,精装修是未来趋势,虽然工程渠道毛利率在三大渠道中最低,但渠道费用率也最低,后续会进一步采取改善措施,提升整个工程渠道的盈利能力。

根据老板电器2018年底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其工程渠道的毛利率已经达到40%以上。

此外,除了传统三大渠道之外,老板电器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在积极探索新零售模式,通过与欧派、司米等橱柜公司以及爱空间、金螳螂、东易日盛等家装公司深入合作,开拓创新渠道网点,激发家装市场活力。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对地产公司、橱柜公司销售占收入比重上升到13%,是重要的增长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