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樊纲:房地产市场需求不断涌现,不能放弃市场机制

来源:乐居财经 2019-08-07 11:1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樊纲:房地产市场需求不断涌现,不能放弃市场机制)

樊纲称,现在的质量问题是不是跟限价有关系,具体的案例需要具体分析。

??乐居财经讯 陈晨 8月7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三亚表示,因为供给在增加、改善,所以从大的趋势讲,同意下一阶段的房地产市场会相对平稳和平衡。

说到短期,樊纲谈到近期金融收紧的事情。房地产金融是两块,一块是需求侧的金融,就是按揭。房地产金融,给房地产公司和开发商提供的金融,多数以地产和房产为抵押的金融。金融收紧意味着供给侧收紧,意味着抑制住房的供给,让开发商少盖房子,开发商不能盖房子。假定需求是给定的,可能是导致房价反倒提高了,贷款成本提高了可能导致不景气的情况,但是如果用价格看景气,收紧可能导致房价提高,给定需求为前提的话。这是业界和政策决策者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樊纲呼吁有关决策部门,要想一想这样的措施对于供求平衡的影响是什么,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平衡会产生哪些影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过去老是想不让盖房子房价就低了?如果给定需求又将会是什么样的效果,需要通盘考虑。

讲到需求侧,樊纲表示,首先我们要承认我们的需求还是不断的涌现出来的,多数是新进城的人,农民工的需求。此外原来的城里人,他也在迁移。现在整个国家的城市化进程不仅仅是农民进城,而且是小城镇的人想到县城买一个房子,县城的人想到地级市买,地级市的人想到省城买,省城的人想到大城市买房或者租房,这是迁移性需求,这是我们这个阶段需求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樊纲表示,我们现在对这块的需求基本是压制的,最重要的限购首先是外地人不能买本地的房子,改善性住房有的还允许一些,外地人必须到这里交了十年的社保才可以买房子。这块的需求如果需要逐步的释放,应该说我们的需求还是旺盛的。之所以现在的房地产价格还在不断的上涨,跟这块的需求密切相关。

樊纲最后表示,我们房地产市场发展了二三十年,发展出一个市场机制,我们不要把这个市场机制毁掉,另一方面不要把价格机制毁掉,也不要搞太多的非市场的住房供给。

樊纲称,现在的质量问题是不是跟限价有关系,我说具体的案例需要具体分析,但是逻辑上说,我们过去的那几十年公房的情况,前苏联俄罗斯都是公房,都没有价格的住房情况,那个房子越建越差,而我们过去这几十年,市场经济的发展,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我们的房子越盖越好,不要放弃市场机制,不要为了短期的目的忘了我们的长期的平衡、稳定和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