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 - 正文

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6-15 08:0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

在国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之际,如何推动湾区经济的可持续与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湾区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成为当前经济领域关注的热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推进绿色发展、发展绿色金融作了重要部署。绿色金融创新与绿色发展近年进入实践快速发展阶段。笔者认为,深圳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绿色产业,将促进粤港澳湾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笔者认为,促进深圳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与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对于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探索我国发达超大城市经济体可持续发展的体制与机制;二是深圳作为全国三大金融中心城市之一,可向全国输出绿色金融服务,为国家探索金融中心城市如何发展绿色金融作榜样;三是深圳作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可探索利用绿色金融发展高科技产业;四是深圳作为我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可以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路径,推动绿色制造发展;五是深圳作为深港合作、“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可探索跨境绿色金融合作。

深圳发展绿色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有良好

基础与优势

(一)深圳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经济基础雄厚。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发展,是我国最有活力的经济特区,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经济规模为第二大城市。2017年深圳市GDP超过2.2万亿元,仅次于香港,在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在发展中,其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居于全国前列。

(二)深圳是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与重要金融中心城市,有利于成长为绿色金融国际创新中心。2017年其金融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增加值增长5.7%,占全市GDP比重13.6%左右,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居第20位。2017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GDP比提升至4.13%。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2万件左右,连续13年位居全国首位;全市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良好的市场创新氛围有利于绿色金融的创新发展。

(三)具有发展绿色金融创新丰富的资源要素禀赋。深圳拥有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等独特交易平台。深圳证券交易所作为全球证券交易总量、交易活跃程度较高的中国资本市场两大证券交易所之一,可通过开发绿色金融产品,绿色标准、责任投资标准,推动环境信息披露等直接影响整个资本市场体系与上市公司主体。2017年12月,深交所正式成为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第67家伙伴交易所。

深圳具有集聚的金融机构总部,持牌金融机构业态全面。平安集团和招商银行两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并在金融科技创新领域遥遥领先。创新创业的多层次金融支持体系完善,风险投资、财富管理、供应链金融、互联网 金融、第三方支付等特色金融板块突出。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云等金融科技场景应用资源充分。

(四)形成了高质量的产业集群,高端制造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绿色发展潜力巨大,有利于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深圳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全国领先。截至2018年4月,深圳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实体经济表现良好,新兴经济动能显著,企业稳步高质量发展。深圳集聚了各种高端产业资源,金融业、智能硬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建筑装饰等产业发达,业态丰富,诞生了一批如华为、腾讯、比亚迪(49.050, -0.01, -0.02%)、中国平安(64.440, 0.69, 1.08%)、招商银行等世界级龙头企业,也拥有大量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000余家,具有高质丰富的产业集群优势,使绿色金融具有良好的应用场景与创新结合,非常有利于绿色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相互融合、促进发展。

(五)深圳绿色金融发展亮点纷呈。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6月27成立,已成为协调、推动深圳绿色金融发展的坚实保障。截至2017年末,深圳市共有71家金融机构开展了绿色金融业务,占辖内金融机构总数的45.5%。绿色信贷余额1004.5亿元,绿色基金规模70.8亿元,绿色保险投保额60.1亿元。深圳于2017年12月加入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牵头成立的“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FC4S),和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等国际金融中心并列。

(六)深圳被国家赋予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重任。2018年2月,深圳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首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城市,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实践经验。2018年5月,深圳发布《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7-2030)》。其中,到2025年目标为:成为可持续发展国际先进城市,绿色发展模式进一步完善,创新驱动对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持续强化等。

促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举措

深圳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在研究如何以绿色金融改革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协调发展,探索超大城市核心区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战略性主导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笔者认为,结合深圳优势及特色产业,在以下几方面促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实体经济,将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协调发展。

(一)完善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与激励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汇聚人才,建设国际绿色金融创新中心。

依托深圳丰富的金融资源,推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以及互联网 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依法设立绿色专营机构,尤其是建立一批绿色银行,建立完善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提供多样化的激励扶持政策,制定针对企业机构的征信、担保、贴息等扶持政策,并采用市场化手段管理政府扶持资金。在丰富的组织体系与政策基础上,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金融产品创新。绿色标准评定与建立是目前绿色金融发展的难点,可支持成立国内首家专业化绿色担保机构,完善绿色金融产业链条,并推动行业监管机构、行业协会加快建立绿色评估、评级标准,鼓励会计师事务所、环境咨询类公司、学术类研究机构设立绿色金融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绿色认证、绿色评估、绿色评级能源审计、碳核查、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与认证等绿色金融专业服务。推进建立完善的环境信息披露机制,建立有效的环境信息数据资源。通过打造全国性绿色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创新金融产品,为全国绿色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升级输出高效创新的金融平台服务。

(二)以绿色金融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促进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开创绿色制造新格局。

依托深圳丰富的高科技产业基础,推动绿色金融支持构建绿色产业技术体系,重点研发新能源和资源集约利用、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污染生态系统修复、污染评测与预防等技术,支持企业进行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优化能源结构以及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园区循环化改造、光伏发电等节能环保项目。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升绿色制造水平,根据《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等规划要求,加快发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用绿色金融推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发展。利用金融手段,对目前工业园区建设进行升级改造,减少工业污染源,通过配套节能环保型标准厂房,提供融资租赁等创新型金融服务手段,鼓励企业入驻新型绿色园区。探索建立首个绿色技术产业化推广和规模化应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立统一的绿色高科技产业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和项目库,引导绿色金融为粤港澳湾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服务,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推动绿色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实现经济、社会和生产效益的共赢。

(三)抓住新一代科技革新的浪潮,推动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应用,促进建设绿色金融产业高地与绿色智慧城市建设。

深圳在新一轮的科技浪潮前遥遥领先,人工智能与金融科技领域蓬勃发展。可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电子支付等新兴技术,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创新、提升运行效率、有效防控风险,促进创新型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发展。鼓励建设基于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技术的绿色资产开发和绿色债券审核交易平台。打造“绿色支付工程”,建设绿色支付生态体系。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人脸识别等身份验证技术和二维码、近场支付等支付技术支持绿色工程项目。推广电子商业汇票、手机支付等支付工具以及“跨境缴税及跨境支付平台”的应用,鼓励绿色制造企业运用跨境电子支票等支付结算产品。利用绿色金融推动绿色智慧城市平台建设,支持金融机构为“智慧交通”、“智慧医院”、“智慧教育”“智慧建筑”等城市基础服务的智能化管理提供整体融资方案,推动金融机构向清洁能源等基础设施企业提供绿色金融支持,促进清洁能源技术的改造与升级。探索如何加大为供应链产业提供绿色金融支持。

(四)利用国家开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战略新契机,促进绿色金融深港合作创新与国际交流,促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继前海自贸区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将成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跨境协同创新合作的新平台,为深港共同发展绿色金融创新提供了巨大空间。利用深港合作建设的区域优势,夯加快培育深港跨境绿色金融新机构、新产品,争取绿色金融跨境流动新额度,培育跨境绿色金融专业人才,探索和推动绿色金融领域监管法规互容、标准互认、产品互挂、资金互通。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设立合资证券、基金、期货和保险公司,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拓展绿色融资渠道。探索支持外资企业的境外母公司或子公司按规定在境内银行间市场与证券交易所发行人民币绿色债券,充分利用“深港通”、“债券通”等金融协作平台促进绿色金融跨境发展,深港共同建立绿色债券、绿色基金试点,共同探索绿色标准的制定。利用深圳加入“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优势,争取设立区域分会,重点开展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主导绿色金融国际合作议题。利用深圳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关键节点城市的特殊地位,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战略,支持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绿色投资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鼓励企业按照责任投资原则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绿色投资。

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将随着规划细则出台进入快速推进发展阶段,广州已经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深圳独特创新优势,相互补充,形成双引擎,促进绿色金融与实体产业经济协同发展,必将促进湾区经济更加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深圳绿金委副秘书长、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理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