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百城住宅库存连续下跌33个月 机构称预售证管控有松动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5-18 08:3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城住宅库存连续下跌33个月 机构称预售证管控有松动)

近两年楼市去库存效果显著,全国百城住宅库存连续下跌。

  “目前来看,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库存有所上升,这或和推盘节奏加快有关。二线城市库存环比下跌,且其同比跌幅最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表示,总体上说,当前全国100城库存规模回落到了6年前的水平,但最近3个月同比跌幅持续收窄。

  截至2018年4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338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7%,同比减少7.9%。

  不过,鉴于库存的降低,有些城市预售证的管控有所松动。2018年4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批准预售面积为418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4.8%,同比增长5.5%。

  “4月份房企推盘节奏有所加快,这有助于购房者获得更多的选房机会。相对一季度严厉的预售证管控,目前部分城市确实有“开闸放水”的供应策略。”严跃进表示,不过部分楼盘若借机涨价,那么也容易招致新一轮的管控。

  值得关注的是,据易居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去化周期降至10.3个月,相比3月份的10.5个月有所下滑。在100个城市中,有20个城市的存销比大于16个月,此类城市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有25个城市的存销比位于12个月-16个月之间,此类城市的去库存周期相对适中;有55个城市的存销比小于12个月,此类城市的去库存周期相对偏小。

  在去库存周期偏高城市中,环京区域部分城市库存较高,消化周期较长。真实情况在于,此类城市库存量其实已经很小,但是新房交易非常低,这样容易带来去库存周期偏高的“假象”。从其他城市来看,都市圈周边的三、四线城市存销比较小,比如说南京(楼盘)都市圈中的扬州(楼盘)、马鞍山(楼盘)和滁州(楼盘)等。

  从横向对比来看,三、四线城市的存销比下跌较为明显。当前数值也是2010年以来的月度最低值,即三、四线城市的去化周期创9年新低。以丹东(楼盘)为例,2017年落实了较为积极的去库存政策,库存状况一直在改善,目前已经出现了连续9个月去库存周期变小的现象。历史上丹东的去库存周期最高达到63个月,目前仅为13个月。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速度加快的背后,是棚改等政策释放出的强劲购买力。

  事实上,三、四线城市目前也是开发商补库存的重点区域。“在三、四新城市投资,一定要控制投资体量,布局"短平快"产品线,在开发过程中保证资金回报的效率,以高周转模式开发。”某房企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反之,若做不到高周转,则需要谨慎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