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1月北京土地成交金额超400亿 3宗高总价宅地流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1-31 14:5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月北京土地成交金额超400亿 3宗高总价宅地流拍)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1月,北京共成交15宗经营性用地,总成交金额达到402.57亿元。其中,有12宗住宅类地块,总成交金额为367.7亿元,全部限定未来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另外,有3宗高总价住宅用地流拍,使得全月成交金额未能刷新历史月度记录。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1月成交的12宗住宅类地块,总建设用地面积83.06万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176.37万平方米。其中,有6宗共有产权住宅用地,总建设用地面积26.76万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81.41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1月有3宗住宅用地流拍,均位于北京丰台区,总建设用地面积26.76万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达81.41万平方米,总挂牌起始价高达155.63亿元。其中,有两宗共有产权住宅用地,起拍价分别为50.58亿元和41.78亿元。另一宗限价宅地,起拍价高达63.27亿元,是1月出让的所有地块中起拍价最高的。

“从土地市场看,溢价率全面降低,2018年开始住宅土地的溢价率全面回到个位数,12宗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为11.55%,流拍住宅地块出现了3宗,而在北京住宅土地历史上,2018年之前也只出现过31宗住宅地块流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对于这三宗地块流拍的原因,业内专家认为,一是由于地块规模较大,总价较高,资金需求量较大,其中总价最高地块还需向原集体经济组织无偿提供约11万平方米的独立公建。同时成交时点恰逢年初,大部分开发企业全年的投资计划尚未确定,因此现阶段拿地都较为谨慎。二是由于政府释放了2018年住宅用地继续扩大供应的信号,且政府工作报告已经确定1200公顷的供应规模,市场对土地供应的预期较为稳定,企业觉得还有较大的选择空间。整体而言,北京土地市场竞争趋于理性,房地产调控的作用明显。

不过,业内专家同时指出,流拍地块属于个案,不会对北京土地市场的整体运行趋势造成影响。随着2017年以来我市住宅用地供应的大幅提高,开发企业盲目高价拿地的情况已不复存在,土地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一些条件优、总价低的地块市场关注度依然较高。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流拍地块,将会同丰台区政府对该项目的规划方案进一步研究、细化,使还建产业用地与周边居住环境有机结合,在保证原集体经济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积极提升住宅建设品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