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 - 正文

专访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 GDP破万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访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 GDP破万亿,无锡可持续性发展局面形成)

1月16日,经江苏省统计局核定,确定2017年无锡市的经济总量为10511.8亿元,增长7.4%,5年来首次高出江苏平均水平。

无锡是“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是外向型经济的主要代表。不过,过去的几年来,诸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江苏“垫底”。

为何无锡能在2017年能够实现质的突破?在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的背景下,1月17日,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摆脱整体靠后局面

《21世纪》:无锡经济总量突破万亿,你如何看?

黄钦:无锡GDP增速曾在江苏13个设区市中垫底,针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我们在2015年召开了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根据城市的发展历程、禀赋条件、功能定位,研究并确立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主线,即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

近几年,无锡始终坚持这个主线,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工作,并针对产业强市推进作专题研究部署,提出7个方面30条具体政策。

从推动产业看,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累计安排不低于200亿元的现代产业发展资金,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

初步预计,2017年无锡14个主要经济指标中有9个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个指标增速在省内位次前移。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13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列苏南第一位;外贸进出口超过800亿美元,增长16.4%。

整体上,无锡经济经过2年多的负重爬坡,主要指标增速在江苏省内已经摆脱整体靠后、部分垫底的状况,部分重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形成了多年未有的可持续性发展的良好局面。

《21世纪》:过去几年,无锡经济徘徊的原因是什么?

黄钦:受太湖蓝藻事件(2007年)影响,一是新的投入不足,二是老的转型不够,并且外迁了2000多家企业。这一情况是国内城市在新一轮转型升级中罕见的,这也是无锡经济出现下滑的根本原因。

“骨肉共生”的万亿

《21世纪》:与国内其他万亿GDP城市不同的是,无锡是在经济触底的形势下取得的,内在的发展动力在哪里?

黄钦:本质上,无锡还是抓住了“改革”和“开放”这两个关键,在此基础上的很多创新 都是“首创”,并在全国层面推广,这为无锡的发展带来了深度、广度。最新的一个消息是,无锡的“事业单位改革”已获得了中央编办的认定。

在深化改革上,推动重点领域的改革。比如,在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房地产 “去库存”上,无锡从高峰期的28个月下降到不到10个月。针对企业的“去杠杆”以及“降成本”上,无锡的成效领先全省,特别是去杠杆,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保持“双降”态势,在“降成本”上,无锡为企业减负总量占全省10%。

需要指出的是,之前江苏50%的不良贷款集中在无锡,现在只有130亿元左右,不良贷款率1.2%。

在新一轮开放上,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提升全方位对外开放水平和提质增效。之前无锡的外向型经济总量在省内仅次于苏州,但一直徘徊,在2017年突破了800亿元,引进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外资项目48个。

至于发展中的“新经济”模式,无锡也有很多,比如我们争取到了世界跆拳道比赛的永久性场地,这就是一个创新。

《21世纪》:十九大报告提出了高质量发展,针对经济总量过万亿,怎样警惕“只长骨头不长肉”?

黄钦:与江苏整体同步,无锡实体经济发达。从我们和有关部门的沟通看,有不同程度的水分是过去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共性。那么,对无锡的规上工业来说,也有少量的水分存在,这是客观事实,但这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当然,从统计上看,因为国家修改了有关规则,而无锡的科技研发投入占比全省领先,每万人专利达到34个,这对我们经济总量提升有一定的帮助。

对于外向型经济发达的地区来说,经济较为容易产生“只长骨头不长肉”的特点,因为这是外资企业的特性所决定的。但对无锡来说,2017年无锡的民营企业约23.8万家,其中90%是无锡本地企业,外资企业只有不到7000家,另有混合所有制企业约2.1万家。并且,无锡获得500强排名的企业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一。

也就是说,从所有制上看,无锡的经济结构以本土、民营、实体为主,实现了“骨头、肉、血”等一个有机体的共同成长。所以,无锡的万亿GDP质量是很高的,是经得起推敲的。

2017年,无锡市审批核准备案项目5164个、计划总投资5178亿元,分别增长97%、141%,其中涉及集成电路的接近1500亿元的投资。基于以上综合考虑,我们将2018年的增速定在7-7.5%之间,这是可以实现的。

巩固微电子基地地位

《21世纪》:无锡曾是工业总量全国第三的城市,对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无锡的抓手在哪里?

黄钦: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优先选项、领先优势的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特色优势的现代服务业为重要取向,这是无锡产业的“三个计划”。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是无锡的发展理念之一。之前,无锡工业总量一直低于1.5万亿元,2017年达到了15800亿元,工业对经济的献度高出GDP增速。

以集成电路产业看,无锡曾是国家微电子南方基地。经过努力,在2017年成功引进无锡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总投资100亿美元以上的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86亿美元的SK海力士二工厂项目,总投资30亿美元的中环集成电路用大硅片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引进项目数量和规模均为历年最好。

这些龙头项目在无锡落地,填补国内空白,具备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使得无锡作为国家微电子工业南方基地的地位得到巩固和提升。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在世界顶尖人才的引进上,可以最高奖励1亿元,在2018年,这个最高奖励可能会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