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谁能刺破楼市泡沫?有一种城市永远在涨!

来源:搜房网 2016-08-02 20:2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政治局会议第一次提出抑制资产泡沫,引发市场大哗。

资产泡沫的形成原因必须有两个条件,一个是货币太多,一个是需求太旺,两者相加疯狂炒作,就形成资产泡沫。那么中国有没有资产泡沫,最明显的当然是房地产泡沫。

先来看看中国的楼市行情,这个泡沫到底有多大?

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新房均价领跑全国,进入5万时代,与深圳并肩领涨的上海、北京市场上总价低于300万元的房子已近乎绝迹。连北京附近的燕郊都猛涨到2万多一平米,只是因为挨着北京,占了点地段优势的便宜,就涨成这样了。

一切都似曾相识,2009年4万亿时代,也是“地王”频出、房价暴涨,资产泡沫的风险和苗头隐现。不过与7年前的泡沫不同的是,2009年上证指数上涨了近80%,而今年上证指数却下跌了15%;2009年全年GDP增速达到9.2%,今年上半年只有6.7%。

分析称,今年的楼市泡沫,大量商业银行释放出来的资金,本来应该流入到实体经济中,但企业家大多数在抱怨实体经济利润微薄,闲置资金就一窝蜂涌到了楼市上了。所以出现了与2009年不同的情况,同样是房价高涨,却很难拉动经济的增长。

既然大家都认为楼市有泡沫,那这泡沫会不会破裂呢?

资产泡沫为什么会破,因为货币发的太多了,某些资产的需求太旺盛了,却没有未来的收益作为资产价格的支撑,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就会破裂。

许多人看到政治局的表态,都以为要刺破房地产泡沫了,这个看法不一定准确。

楼市的泡沫很大,但是当下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支撑力量。每当房地产处于低迷,经济就下行,财政收入就锐减,而且房地产经济还关系到钢铁、水泥等基建行业的生死存亡,房地产泡沫要是破了,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高层抑制资产泡沫,房地产泡沫肯定是要挤一挤的,但是突出刺破房地产泡沫,可能性不大的。其实从去年开始对房地产的各项税收优惠,金融放开,直至今年对个别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地区的打压政策的再次出台,都说明了政府确实在调控楼市,并且根据不同城市的库存在调整楼市:有的放开政策,加速去库存;有的收紧政策,加强楼市限购。

那么政府在刺破资产泡沫时,可以在哪些方面有高招呢?

从种种迹象看,刺破或者抑制金融泡沫的行动已经开始了。最近,证券系统要压缩在资产管理行业广泛存在的通道业务;而银监会在限制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各种加杠杆手段进入股市、债市等市场的套利行为。

楼市泡沫越来越大,中国未来房产走势猜测?

一个城市的常住人口在下降,而当地政府又不能创造足够岗位,年轻人往外跑,房价一定会跌。以南方沿海城市为例吧:南方一些城市外贸行业不景气,出现了农民工招工难。随着人口的流失,未来房价是难以上涨的,甚至是5到10年都涨不上去。

中国只有一种城市,未来房价会上涨。

这些城市有两个特征:

第一个特征服务业占GDP比重与其他城市相比相对较高。那么这个城市创造岗位就多,带动刚需就多,这个城市房价会上涨。

第二,创新强度,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因为这个比重高的城市,往往是新一轮产业结构当中处于优势。高科技上市公司多,随着这些公司的上市,人才都会在这些城市集中,会带来财富集中。于是大家就会产生安家落户的购房需求,房价就很难降下去了。

北京人讲北京房价不是靠北京人涨起来,是靠全国富人抬起来的,而山西煤老板带钱来北京买房的时代过去了,未来是通过资本市场向科技创新强的城市集中的。

以北京为例,这一轮北京房价上涨最快的区域是什么地方?是海淀区、中关村。可以看出,中国未来房价上涨的城市会越来越少,会上涨的地段也会越来越少,北京金融街是金融产业集齐聚,北京CBD是商贸业集聚区,海淀区是教育、学府的集聚区,这些地方是房价上涨最快区域。

这些热门城市房虽然价泡沫多,但住房需求也旺盛,一时半会很难降下来,甚至可能缓慢上涨。要刺破房价泡沫,先破的应该是房价虚高的城市。要整个中国的房价泡沫一起刺破,有点不太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