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金融 - 正文

5家险企去年控股65家房企

来源:新华社 2017-05-12 14:2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五家险企去年控股的房地产子公司达到65家,控股数量居首的前海人寿控股与联营的房企合计达38家,其中控股34家。去年投资性房地产额度为416.5亿元,名列第二,但同比却增长300%。在险企密集投资地产的同时,其风险也在不断聚积。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前海人寿、中国平安、泰康人寿、中国太保、合众人寿等五家险企披露,其控股的房地产子公司达到65家。

中国平安投资房产额度最大

据了解,前海人寿控股与联营的房企合计达38家,其中控股34家,相当于其他几家公司控股房企之和,排名第一。中国平安控股16家;合众人寿控股6家;泰康人寿控股5家;中国太保控股4家。

从投资性房产的额度来看,中国平安最高,其投资性房地产为423.96亿元,同比增长54%;中国太保为86.57亿元,同比增长36.5%;合众人寿为99.7亿元,同比增长6.4%;泰康人寿为51.43亿元,同比增长-10%。前海人寿投资性房地产为416.5亿元,较2015年增加313.61亿元,同比增长300%,增长幅度最大。

据了解,一些险企之所以密集设立房地产子公司,与当下监管政策密不可分。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与《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的规定,保险公司不得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不得投资开发或者销售商业住宅。险企不能直接经营房地产相关业务,但可以作为投资者介入房地产,比如通过股权投资、举牌、购置物业、关联交易等方式,作为金融资本介入房地产领域。险企不仅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房企,还通过控股、参股、联营、合营方式间接进入房地产开发。

前海人寿控股房企34家

在众多寿险公司中,房地产子公司最多的险企要数前海人寿,其对地产领域的投资也颇具代表性,前海人寿去年的投资性房地产亦出现快速增长。

前海人寿近期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业务性质为“房地产”或“房地产开发”的子公司一共34家,包括惠州宝能泰丰置业有限公司、韶关德丰源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幸福之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安市前海置业有限公司等。

前海人寿的投资性房地产出现快速增长。2013年至2016年,投资性房地产的资产出现跨越式发展,分别为12.76亿元、25.53亿元、102.89亿元及416.5亿元。前海人寿2016年的投资性房地产增长313.61亿元,出现同比3倍以上增长,而其2016年的保险业务收入为220.45亿元。尤为令人关注的是,投资性房地产的项目主要分为“房屋、建筑物”、“在建工程”两项,其中在建工程占了近七成。

保监会持续提示房地产投资风险

针对险资投资地产的火爆行为,市场分析认为,对于险企来说,在国内普遍面临“资产荒”的情况下,资本市场低迷和投资收益下降也造成了净利下降。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投资相对稳定、高收益的写字楼等房地产资源,是大部分险企在低利率环境下,破局资产荒并获取绝对收益的无奈之举。

监管部门一直在防范险企投资房地产方面的风险。去年11月,公开消息称,保监会发文要求各类保险机构应当就不动产及基础资产为不动产的金融产品投资情况开展自查,旨在规范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行为,防范投资运作风险,并强调了三个核心点:一是保险机构应当严格遵守不动产投资监管政策规定,规范开展投资运作;二是保险机构应当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投资风险;三是保险机构应当开展不动产及基础资产为不动产的金融产品投资情况自查,并及时报送自查报告。(记者 刘慎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