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金融 - 正文

北京市义务教育新政出台 有些"学区房"无入学资格

来源:新华社 2017-04-17 12:2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日上午,北京市教委发布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2017年北京市“幼升小”将扩大多校划片比例,“小升初”将全面取消推优,同时特长生比例压缩至4%以内。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总体将保持稳中求进,具体有4点值得关注。

关注一: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

今年北京市幼升小将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

北京市在今年的入学政策中明确提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在以往个别区域和学校参与多校划片招生的基础上增加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比例。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往年仅有个别片区、学校会实施多校划片,而今年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区域都将大幅增加,其中包括西城、东城等热门区的热门校。

2017年北京市将加大对适龄儿童入学条件的联合审查力度,对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条件的,政策不变;不完全符合、入学条件不完全具备,应当就近入学的,实施多校划片。未来,将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房产、户籍、居住年限等因素,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具体办法由各区根据各区及各校实际情况具体制定。

在小升初阶段,各区将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生分布、学校规模等因素,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合理划定学校服务范围,根据学生志愿进行派位入学。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登记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在学区内随机派位入学,保证每位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

关注二:过道房不作为入学资格

今年,北京市将强化部门联动审核,区教委将联合街道、公安、学校等相关部门共同审查入学资格。特别是针对实际居住地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这也就意味着,从今年开始,所有的过道房将不能获得入学资格。

今年3月,北京市教委又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市公安局等部门,明令强调3个“一律不”,即过道房一律不能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不准上户口、不作为入学资格。以此提醒广大家长,要谨慎购买过道房。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政策中的“就近入学”强调的是实际居住。

几年以前,史家小学、中关村一小、人大附小等热点学校就已经开始严格的“入户实际调查”。调查的重点集中在入学学生及监护人是否在登记地实际居住以及居住多久。据了解,居住时间最短的也要求至少一年。这些做法都在依法落实对“实际居住”的审核。

不仅是热点校,各热点区在每年入学对房产和实际居住的要求上也在逐年缩紧。“6年一学位”即“一套房6年内只能满足1个直系子女入学”成为热点城区的共同门槛;石景山区的学位限制年限甚至达到“9年一学位”。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在执行“就近入学”的过程中,因为学位足够,只要满足户籍所在地的条件,也能保障入学资格。但如今,随着学位的渐渐饱和,对“实际居住”的要求和审核也会越发严格,买了房子而不去住已经不再可行。

关注三:小升初取消“推优”,降低特长生招生比例

今年小升初,北京市将按照教育部“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逐步降低特长生比例”的规定,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今年全市取消推优入学。同时,将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各区招收特长生的比例要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

除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各区教委还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

记者还从北京市各区教委获悉,今年各区小升初将取消推优入学,初中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的依据或参考。

另外,今年小升初阶段北京市将降低公办寄宿制招生比例,全市统一公办寄宿招生时间,严格执行寄宿招生录取名单公示制度。

取消推优、降低特长生比例和寄宿制招生,意味着将释放更多的优质学位用于派位入学,机会更加均等。

关注四:市级统筹首次写入入学意见

今年义务教育入学意见首次新增了加大市级统筹力度的内容表述。这将意味着北京市将在以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市级层面加大统筹力度,促进区域间和区域内资源布局均衡。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将继续加大市级统筹力度,重点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布局,力争两三年内,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新建10所优质学校。

2017年,城六区将加大对一般学校的扶持,每个城区至少选3所普通校和优质学校合并或集团化办学;两三年内,在城区新增25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把辖区内最薄弱的学校并入优质教育集团或与优质校深度联盟。2017年,城六区还将启动支持近郊、远郊区办学,帮扶15所薄弱校。(记者 樊未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