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不应成为炒房客的新“乐园”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05 07:2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报观察

In Our Eyes

雄安新区不应成为

炒房客的新“乐园”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1980年深圳特区成立时,无数人跑过去开工厂、做出口生意;199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开发浦东,无数人跑过去搞金融、互联网;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很多人却只想着去炒房。这两天网上流传甚广的一个段子,道出了雄安目前最生动的一面:政策未动,房价先行。

据了解,雄县当地房价在新区消息发布当夜跳涨至1.6万/平方米,翻了一倍以上;虽然政府严禁房屋公开买卖,但私下签订买卖协议者不在少数,雄县4月3日的私下成交价格更暴涨至3.5万/平方米~4万/平方米,安新县的成交价据称最高已达到5万/平方米。

外地炒房团看中了雄安房地产的升值潜力,希望从中分一杯羹;手里有房的当地人也精明地打起了算盘:把多余的房卖掉,再附上一条私签协议要一次性付全款,几百万现金就能立刻到账;还有不少开发商表明态度:即使交易放开,也会捂房惜售。

正常的投资取决于几个因素:一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二是资产所具有的不确定性。资产的不确定性越高,获得的收益越丰厚,当然也可能损失惨重,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越强,越愿意参与到这场不确定性的博弈中。

但是,在中国现阶段,真正能把房地产作为投资标的的能有几人?雄安火爆的房地产市场充斥着的无疑是投机而不是投资。就连当地的地产开发商也认为,如果这里的房价涨到了3万,确实是虚高了。一位当地人的建议是,如果能在1万多的价格入手一套作为投资还是可以的,但如果超过2万就不要参与了。

换个角度看,雄安的房地产像极了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上市公司股票:“重组”前景光明,但“停牌”期间禁止交易,炒房客们只得去想其他途径钻营,而这种心理刚好又被当地人视为一夜暴富的商机。

私下交易或许表面可行,但如果政府宣布现在的私下交易即使在未来买卖放开后也不能过户,就会对遏止私下交易产生积极影响。另外从法律上看,这样的私下违规交易如果产生纠纷,也很难得到法律的支持。

事实上,目前看来,当地政府遏止房价、地价的措施还是不少的。记者在雄县街头看到,执法车辆开着高音喇叭,宣传禁止炒房的通知;除了住房的买卖暂停外,雄县国有土地和农村宅基地审批也已被“冻结”。而据当地人称,政府已在打击房地产私下交易行为。

可以想象,未来即使当地房地产交易放开,也必然会伴随着严厉的限购、限价政策,其中可能包括社保缴交年限、户籍等多重措施。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北京市人口已经接近2020年2300万的人口调控目标,由此带来了交通拥堵、房价高涨、资源超负荷等大城市病。作为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难题、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地,雄安新区能够容忍“房价高涨”,并听之任之吗?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包括北京在内的不少地方均已出台认房又认贷的严厉限购政策。雄安疯狂的房价已初露“真面目”,能否将这里的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智慧和政策执行的力度,也就是说,雄安新区或许将成为验证“房子不是用来炒的”的一块试金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