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比不上涨”和“认房认贷认离”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3-27 1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陈哲

今年北京房价节节攀升,对央地两级政府的稳房价承诺无疑是一种“挑衅”。一周内,它迎来了暴风骤雨般的政策打压。

相比其他重点监控城市,帝都房价春节后“一枝独秀”。北京市场成为出头鸟最直接的原因在于,信贷对改善性需求的支撑强过其他一线城市。这种需求很大一部分通过换房的形式满足。客户一手卖一手买,对价格的敏感度钝化,让房价上升速度超出预期有了实质基础。

由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北京317以来的调控,拿出的第一个工具就是认贷。紧接着出台的“离婚一年内申请贷款的按二套房标准执行”、“首套房利率不低于95折”等,也着眼严控信贷。自此,北京市进入了房价调控史上最严格的时期。

严到什么程度呢,宁可无房有贷记录的刚需人群被错“杀”。但相比之下,这在调控者眼中只是次要矛盾。房价再次掀起舆论风暴,一季度的房价数据即将出炉,作为全国楼市风向杆的北京楼市,面临更大压力。

这种压力首先源自舆论。一个多月来,动辄数十万的单价和上百万的跳价,在社会中激化出一种房价抑制无望的悲观情绪。群体高呼房价弊端时,即是调控出手之日,已经成为过去多年来的规律。

其次,在“炒和住”调控总原则下,分类调控、一城一策的调控新机制令各地出台政策时争先恐后。而2017年环比房价不上涨,是新任北京市长蔡奇履新后就房地产作出的首个承诺。

百日考的成绩即将公布,放任涨价,数据一定非常难看,似乎没有比最后两周冻住楼市更好的办法了。

相信政府的工具箱里还有不少政策储备,随时可以痛击房价的抬头。但值得警惕的是,仅在需求端做文章的边际效应越来越小,周期也会越来越短,因为来自市场的需求,还需在市场上释放。想改变多年来形成的单边上涨行情,还真得靠长效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