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晖:发展租赁市场助力房地产供给侧改革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3-27 10:0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张凤玲

3月18日,钓鱼台国宾馆,链家董事长左晖发表了存量房市场和租房市场的演讲。

演讲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租房市场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盘活存量市场是关键;二是需构建多元化租房格局,市场主体包括机构、散户等;三是需从法律制度上完善租赁市场。

在谈到链家为何要进入租赁市场时,左晖表示,进入租房市场的目的很简单,自己曾是资深的租房北漂族,感觉租房让人很痛苦,想让租房生活变得有品质一些。

经济观察报:你也曾是租房者?

左晖:是的,资深北漂,我从外地考到北京上大学,34岁买了第一套房,有12年租房或者住棚户房的经历。

有过租房经历的人,知道租房痛点很多,租房可能是买房前的一个过渡,租房阶段我们也可以把生活过得有品质。

经济观察报:买房成家似乎是中国传统。

左晖:“有土就有财”,这个事情好像在全世界都很少。没有房就娶不着媳妇儿,我觉得是很匪夷所思的事情。但这样的局面,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租房让人太痛苦,链家当初涉足租赁市场就是觉得这是一个痛点。

要让租房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需要从多方面入手,比如充足的租赁房源供给、租赁法律法规的完善、租房交易过程的安全、租赁服务体验提升等。

经济观察报:市场规模有多大?

左晖:目前全国有200亿平方米的存量住宅,实际上全国的流动率只有3%左右,怎么把200亿平方米的存量住宅通过各种手段推进流通,将对房地产供给侧改革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链家的使命就是通过提高交易效率推动更多的存量房物业流通到市场,平抑市场供需矛盾。

经济观察报:具体应该怎么解决租房市场的供需矛盾?

左晖:租房是实现住有所居的一个重要途径。目前我国租赁市场发展滞后,很大的原因在于专业租赁机构参与租赁市场的程度太低,渗透率太低。

美国日本,机构化渗透率都在30%以上,日本超过80%,因此其拥有发达的租赁市场。租赁市场一度以C2C散户租赁模式为主,但C端是不太会在这个事情上投入的,不投入就很少有匹配的租赁产品,C2C的交易没有精华租赁,导致租赁品质不够,市场不稳定。所以一定需要有很多机构参与,机构会看得更长远一些,更愿意去投入,机构化投入之后品质会提高,整个系统会变得更稳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让租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问题。

具体来说,一要盘活现有的存量、闲置住房,扩大市场的房源供给;二要让房屋像水一样自由流通,提高成交的效率和速度;三是大力发展租赁市场,让租赁成为居民新的居住方式。

经济观察报:租房市场是重资产还是轻资产?

左晖:自如客有30万间房子,有规模效应,但也有很多风险,比如规模黑洞、成本黑洞等等,尤其是像北京这种一线城市房源成本很高。这是重度的服务业,纯做线上的交易平台是很难的,肯定要在线上和线下很深度地去运营,消费者需要的是有品质的物业、有品质的生活、有稳定的租期、比较好的服务等等。

举例来说,哪怕提供较好的保洁服务这一项,轻平台的生意在服务行业里面机会不大,所以在服务平台里面要想做出一些成绩,就需要做得比较重,所谓重就是要在线下做很多事,线上可以优化消费者效率,但如果不进入线下消费的服务交付环节,那服务的品质是难以保证的,因为必须要有face to face的服务环节。

经济观察报:核心是什么?

左晖:核心还是对消费者产生价值,未来没有什么线上的服务行业、线下的服务行业,每个人都要线上化,每个人都要服务落地,要垂直运营。

真正让大城市里面的年轻人,有好的居住品质。我们有一个租赁的品牌,在我们这个租赁品牌里面,租客的平均活动时间大概是415天,北京市场上平均一个租赁合同是180天,我想说,机构化的物业提供租赁的租期会变得更稳定,品质也会变得更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