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既抑制泡沫 又防大起大落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2-17 09:5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普遍认为,预计明年房地产市场将由高烧状态进入冷静期,这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平稳发展非常有利。

证券时报记者 易永英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昨日发布。其中,房地产问题被单列出来,足可见2017年房地产市场全局性影响巨大。会议指出,明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为四方面重点之一。业内普遍认为,预计明年房地产市场将由高烧状态进入冷静期,这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平稳发展非常有利。

会议提到,去库存方面,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此次会议特别强调要“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而今年年初确定了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的本意是化解三四线城市的天量库存,但在一刀切的放松信贷政策引导下,加上各热点城市的主管部门有意为之,最后造成了房地产去库存难见成效,同时加剧了热点城市的房价泡沫,最后不得不回到了限购限贷的路子。由此可见,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目标任重道远。

因此,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新强调了房地产的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将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政策的目标是“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新对房地产市场定位,这是把握房地产调控的一个基本原则。即,支持自住性的购房需求,同时又要限制“炒房”。他认为,实际上今年以来的“一城一策”的房地产调控就是按照这一原则推进的。因此预计,明年房地产市场将主要以居住需求为主,销售会保持平稳,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结构性过热将会消退,这对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平稳发展非常有利。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关键要稳定市场预期,减少市场参与者的非理性行为。从此次会议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制度、土地供应制度、住房金融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房地产市场规制、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制度建设,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过去的房地产调控更多是短期政策,所以经常因为经济走势不同而出现波动。长效机制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发展不能只靠一时的应急调控政策,关键是需要完善长期制度建设。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另外必须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

会议提到,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黄志龙认为,这一调控方向即土地供应将成为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的主要工具,2016年一刀切的宽松货币和信贷政策将被决策者所摒弃,投资投机性购房加杠杆的难度和付出的资金成本将越来越高。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在采取适当措施对过热的市场进行干预的同时,对房地产市场的供求格局进行深入分析进而引导价格预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我国不少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一度出现罕见的持续快速攀升态势。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热度有所降低,消费者房价上涨预期也有所减弱。从目前的形势判断,房价进入一段平稳运行的时期可能性较大。要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供求格局理性分析的引导,强化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差异化管理,适当扩大需求强劲而供给相对滞后的城市的房地产供给,适度拓宽城乡居民的投资渠道,多措并举,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从而为经济的平稳发展奠定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