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金融 - 正文

房企更名“去地产化” 加速布局大金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6-06-24 10:1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行业利润整体下滑以及业绩分化加剧,房地产企业进入深度调整转型期。日前,一批品牌房企拉开更名的序幕,加速进军金融业,地产金融化趋势日益明显。

6月16日,恒大地产公告称,公司名称由“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恒大集团”。业内认为,如今的恒大已不满足于单纯的地产公司称谓,经过资本运作及多元化业务分拆后,“恒大系”上市公司集群已经成型,多元化产业布局更为清晰。

近年恒大在金融领域更是加码布局,动作频频。今年4月,恒大增持盛京银行股份至27.24%股权,成为盛京银行最大股东,剑指消费金融牌照。恒大短短一年时间已经揽入保险和银行两个牌照,其金融触角还涉及互联网金融、保理等多个领域。

远洋地产也于近期更名为“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据远洋集团管理层介绍,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公司将主要业务集中到一、二线城市,同时加速布局房地产金融的“远洋资本”。

房企的更名除了企业战略的调整以及企业股权变化等原因外,更是企业多元经营的策略体现。更名“去地产化”、纷纷撕去“地产”标签,也是房企转型的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房企靠简单拿地、卖地的做法很难获得高利润。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升温,但上市房企仍旧增收不增利。今年一季度,122家沪深上市房企平均净利润率仅为6.8%,与2015年同期的10.3%相比,下滑了3.5个百分点。

房企正加速转型进程。记者注意到,无论是项目的融资,还是自有资金的利用,房企都有金融化的趋向。除了部分规模房企外,泛海控股、金科集团、迪马股份、星河集团、财信集团等多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集团均在加速布局金融平台。在业界看来,撇开企业赚取利润的动机,地产与金融的“联姻”更多是拓展新融资渠道的尝试。上海地区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房企布局金融产业,一是企业谋求利润多元化,金融业利润尚可,有利可图,二是便于企业拓展新的融资渠道,三是有利于调整融资机构。

不过,业内同时提醒,房地产企业更应清醒认识金融业务的风险,包括对于发起设立金融公司面临的审批难度较大、行业竞争加剧等风险;投资中小型金融机构面临的存在不良贷款等金融风险等。企业应从自身的发展战略、运营模式和资本实力出发,审慎选择适合自身的金融化路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