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深赤湾A重组蛇吞象 招商局加速资源整合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平 2018-07-31 11: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赤湾A重组蛇吞象 招商局加速资源整合)

原标题:深赤湾A重组蛇吞象 招商局加速资源整合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深圳赤湾港航股份有限公司(000022.SZ,以下简称“深赤湾A”)正在进行一场“蛇吞象”式的重组。

7月10日,停牌8个月左右的深赤湾A宣布复牌交易。就在前一天,深赤湾A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取得招商局港口(00144.HK)约62%的股权表决比例,形成绝对控制且合并财务报表。

通过主导此次交易,招商局集团(以下简称“招商局”)继续实现其每个业务板块由一家上市公司去集中控制的目标。不久前,招商局刚刚完成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长航”)的重组。

“此次港口板块通过重组,实现了以深赤湾A去牵头控制所有港口资产的目的。招商局总体的思路就是,每个板块用一个上市公司作为平台去控制。”招商局集团内部某中层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评价道。

246.5亿重组

根据资产重组的相关公告,一方面,深赤湾A向招商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CMID,以下简称“招商局投资”)发行A股股份,收购招商局投资持有的招商局港口12.69亿股普通股股份,股权占比为38.72%,作价246.5亿元。

另一方面,招商局香港与深赤湾A签订《一致行动协议》,把手中持有的招商局港口的股票表决权都托付于深赤湾A。招商局香港持有招商局港口23%股权。

这样一来,深赤湾A共持有招商局港口61.72%的表决比例,对其形成实际控制。

此外,深赤湾A向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A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40亿元,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29亿股。具体用途为标的公司“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建设,其中20亿元将用于汉港配套改造项目,另外20亿元用于海星码头改造项目的二期工程。

深赤湾A购买资产及配套募资所发行股份,其发行价格为每股21.46元。此前,公司2017年11月17日开始停牌当天的收盘价为24元,2018年7月10日开盘的收盘价为21元,目前,跌到18.84元左右。

按照每股21.46元的价格,深赤湾此次交易向招商局投资发行的A股数量为11.49亿股,再加上配套融资40亿元也需要新发股份,因此,交易完成之后,深赤湾A总股本将从6.45亿股增加到19.21亿股。

“这堪称是蛇吞象式的重组,因为招商局港口的体量和行业地位,要远超过此前的深赤湾。尤其是从数据对比上来看更明显。”上述招商局集团内部中层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蛇吞象”

招商局港口是全国最大的港口开发企业,也是招商局旗下最核心的资产,它的港口业务是招商局的灵魂所在。1872年,招商局成立,最早的业务便是船运,在19世纪招商局的港口及物流业务就遍布中国。

根据公司公告和网站信息,招商局港口提供港口装卸服务,同时也提供仓储、运输及其他配套服务。主要经营深圳西部港区、汕头港、顺德港、厦门漳州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多哥洛美港、巴西巴拉那瓜港等,总计30个集装箱泊位、16个散杂货泊位、26个多功能泊位、4个其他泊位。

截至2017年底,招商局港口控制及参股的港口总计32个,遍布17个国家。参股的港口包括上海国际港务、宁波大榭招商国码头、青岛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大连港、湛江港、吉布提港、土耳其Kumport,法国TL公司以及尼日利亚庭堪岛集装箱码头等。

数据显示,招商局港口的吞吐量占全国的40%左右,2016年,全国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21798万TEU,招商局港口的吞吐量为9577万TEU。

从全球来看,招商局港口排名第四。据统计,2016年,按照权益吞吐量来计算,全球排名第一的是新加坡国际,为5551万TEU;其次为和记黄埔,为4590万TEU,招商局港口排名第四,为3490万TEU。

而此前的深赤湾A,则主要被视为立足于深圳的港口企业。2016年,深赤湾完成货物吞吐量为6780万吨,占深圳港货物吞吐量的32%。同期,深赤湾完成的集装箱吞吐量为503.5万TEU,相比起来,招商局港口的权益吞吐量是它的7倍左右。

2016年底,深圳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411万TEU,位列全球第三位。深圳港分为东部港区和西部港区,东部港区最著名的是盐田港,位于大鹏湾西北部一带;西部港区位于珠江口东岸,主要包括蛇口港、赤湾港、妈湾港区、大铲湾港。

盐田港由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和深圳国资局旗下的盐田港集团共同开发,蛇口港和妈湾港的实际控制人则为招商局。

根据公司公告,深赤湾A的核心业务是给船队提供港口装卸服务,经营着深圳赤湾港区、东莞麻涌港区内,总计6个集装箱泊位和12个散杂货泊位。其主要货物为化肥、粮食、食用油、建材,是华南地区重要的粮食中转港和化肥中转港。

赤湾港的大股东分别为中国南山开发集团、码来仓储以及景锋企业,股权比例分别为32.5%、25%、8.58%。

招商局100%控股后两者,又受托管理南山集团持有的深赤湾A股份,因此,深赤湾A的实际控制人是招商局,其持有的股权比例为66.1%。

本次交易完成后,招商局港口变为深赤湾子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招商局旗下的所有优质港口资产都归集到深赤湾。

深赤湾A的财务数据将实现暴增。截至2018年一季度,深赤湾A的资产规模将从81.47亿元增加至1249.60亿元,增长1433.77%;营业收入从6.16亿元增加至21.73亿元,增长252.86%;归母净利润从1.47亿元增加至4.43亿元,增长202.33%。

资源整合提速

根据招商局的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招商局要“通过集团物流、航运、公路板块的整合重组,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公司。”

2016年,招商局实现总资产6.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营业收入为4954亿元,同比增长75%,净利润867亿元,同比增长1%,在央企中排名第二。

根据公司报告,招商局旗下的业务主要划分为综合交通板块、金融板块、区域发展板块等,后两者主要通过证券、银行、基金、地产等业务来承载。

而招商局的综合交通板块则进一步分为港口板块、公路板块、航运板块、物流板块。近些年,围绕这些板块的改革力度较大。

此前,在航运板块,2014年,招商局通过旗下的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重组VLCC资产,把两者的VLCC资产控制权都归集到招商轮船旗下,使得招商局对VLCC资产的股权比例达到51%。

重组之后,招商局拥有的VLCC船队规模达到41艘,位列全球第一。2017年,招商轮船进一步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把VLCC资产的股权比例提升到100%。

在物流板块,2016年初,招商局与中外运长航整合,后者并入招商局,并成为其物流板块的主体;2017年7月,招商局设立物流航运事业部,与中外运长航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轮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