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9家信托接13张罚单  “涉房涉地”持续为风险高发区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7-05 07: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9家信托接13张罚单  “涉房涉地”持续为风险高发区)

原标题:上半年9家信托接13张罚单 “涉房涉地”持续为风险高发区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2017年以来强监管的“主旋律”,今年仍在延续。监管机构陆续开出的新增信托罚单,给信托公司一次次敲响警钟。

近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一起最新罚单:万向信托因“房地产贷款审批管理不审慎”被处以30万元的罚款。对此,万向信托表示,公司已根据监管部门相关意见积极进行整改,今后将合规经营、审慎展业。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网站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已有9家信托公司收到各地银监局开出的13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为47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4家公司、7张罚单、220万元罚金相比,监管从严趋势明显。而从近期处罚的案由来看,“涉房涉地”仍是风险高发区。

年内罚单总额

已达470万元

在2018年上半年刚刚结束之际,浙江银监局一次性公布了6张罚单,案由以“涉房”为主,如“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等。其中,万向信托也接到了1张“价值”30万元的罚单。

7月3日,浙江银监局网站信息显示,万向信托因“房地产贷款审批管理不审慎”被浙江银监局处以30万元的罚款,处罚依据为《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46条。《证券日报》记者就此次罚单情况联系万向信托,公司内部人士称,“公司已根据监管部门相关意见积极进行整改,今后将合规经营、审慎展业”。

由于此次浙江银监局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8年6月14日,仍属今年上半年。《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网站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业内共有9家信托公司收到各地银监局开出的13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为47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4家公司、7张罚单、220万元罚金相比,监管从严趋势明显。

从处罚案由看,绝大多数信托公司因信托业务管理不够审慎而被监管处罚,处罚依据也大多为《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46条中规定的“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此前,曾有业内专业人士预测,2018年信托业监管形势会比2017年更加严峻。严监管形势下,信托公司合规风险管理压力会进一步增大。通道业务、房地产融资、政信合作、证券投资信托、投资者保护、金融反腐等都将成为信托业监管的重要方向,监管处罚将会升级,罚单数量将不会比2017年少。在今年上半年结束之际,13张罚单、470万元罚款证实了上述预测的准确性。

“涉房涉地”成监管重点

在今年上半年的13张罚单中,《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涉房涉地”相关项目被监管处罚的数量明显有所提升。

近年来,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被列入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对于房地产信托的着重监管在罚单中已体现的十分明显。仅就2017年情况来看,共有三家信托公司因“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信托贷款”、“违规向不符合贷款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等案由被处罚。而就今年上半年罚单情况来看,处罚数量及金额已超去年全年。

自3月份以来,深圳、甘肃、浙江三地银监局相继对相关信托公司作出处罚,处罚事由分别为“违规向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放贷,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将信托资金违规用于土地储备贷款”、“房地产项目贷款审批管理不审慎”,处罚金额均为30万元。

事实上,房地产信托历来是信托公司诸多业务中的“当家花旦”,尤其是在房企融资渠道不断收紧的背景下,以信托为代表的非标融资成为部分中小房企资金来源的“救命稻草”。面对房企对资金的迫切渴望,信托公司如何实现主动管理、合规经营,推动房地产信托业务健康良性发展,成为多数信托公司应思考的重要问题。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5.61万亿元。其中,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为2.37万亿元,同比增长50%,环比增长3.87%;投向房地产的资金净增882亿元,累计新增项目占比10.27%,环比上升1.11%。在各类信托项目增量、增速均不同程度回调的背景下,房地产信托规模仍保持着高增长。

国投泰康信托研究报告指出,信托公司应以“业务合规”为原则,除可以合规进入的保障房领域外,打“擦边球”进入房地产领域的信托公司面临严厉惩处。信托公司在积极开展房地产业务的同时,应加强合规审查和监管沟通。此外,绑定核心交易对手、针对不同交易级别的合作对手制定不同的合作策略、强化投后管理、扩大银行代销、加强机构间合作等方式,也是信托公司发展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重要方向策略。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