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绿城抢滩地铁上盖TOD大盘  杨柳郡样本全国化复制提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丽新 2018-06-27 08: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城抢滩地铁上盖TOD大盘  杨柳郡样本全国化复制提速)

原标题:绿城抢滩地铁上盖TOD大盘 杨柳郡样本全国化复制提速

■本报记者 王丽新

三年前,杭州杨柳郡开售时,绿城创始人宋卫平说过一句话,“杨柳郡将开启绿城下一个二十年”。彼时,在业内看来,这个80万方上万人的生活园区,只是绿城一个首期开售房源利润仅达5%的大盘罢了。

三年后,一个以杨柳郡品牌命名的集团型专业平台——绿城杨柳郡集团出现了,它的主营业务是地铁上盖物业的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剑指当下迎来高速发展,规模高达数万亿元的TOD蓝海市场。

“经过几个项目的开发,绿城已经跨过了TOD模式的门槛。”绿城杨柳郡集团总经理顾建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绿城已与杭州、西安、佛山、福州、武汉、宁波、南昌等重点城市的轨交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绿城杨柳郡集团以服务政府、轨交集团为核心,专注于TOD专业咨询、开发运营和建设管理,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的TOD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

TOD模式下的高周转

所谓TOD模式,主要指以公共交通导向的发展模式,包括在交通轨道沿线、站点和车辆基地等地开发住宅、商业、办公等物业,一方面使得公共交通土地获得集约化发展;另一方面,TOD扩大市民生活版图,是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

有业内人士认为,TOD项目有三大特点,第一,项目体量较大,一般在50万平方米以上;第二,物业业态多元化,动线复杂;第三,轨道交通接驳,技术门槛高。而TOD模式下的物业开发与运营,可以持续支撑轨交集团的经营收益,缓解地方政府的债务压力。但上述特点也对合作企业的资金实力、规划设计、综合开发等能力要求颇高,具有较高的准入门槛和技术壁垒。

“与传统的地产开发项目不同,TOD项目是地上地下一体化设计,物业业态、配套设施和产业导入的规划和落地,是另外一套算账体系和开发运营逻辑,需要用’造城’的视角和运营思维去’读透’。”顾建明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道,一般一个TOD项目从立项规划阶段开始,绿城就会和设计院一起介入。从TOD规划和设计阶段,到土地整理阶段、场站开发阶段,再到区域商圈运营阶段,绿城全程参与提供全链条服务,练就了其系统性“读大型盘”的能力,也使得绿城找到了长周期项目系统性运营的 “钥匙”。

“绿城做TOD项目是有现金回流节点和周转速度要求的。在住宅方面,绿城的营造、产品力和品牌溢价能力,具备行业龙头企业水平;在商办资产的处置方面,一般来说,大宗销售型商办物业是提前找好买家或者合作商而预留的,小型商铺则是带租约出售,由绿城商管统一管控运营;对于核心的持有型资产,绿城也会根据具体业态找到轻资产路径介入和退出。”顾建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能否在前端安排好各种业态的处置路径,是TOD模式成败的关键。

轻重结合式运营扩张

在杨柳郡,绿城的产品优势占三成,丰富的配套占二成,服务的重要性则占到五成。“5-3-2阵容”,这也是绿城今后发展的方向——扮演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的角色。

今年4月份,绿城调整了内部的组织架构,成立了11大战区和5大轻资产平台。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杭州杨柳郡、杭州凤起潮鸣和杭州中心等资产目前已经划入新成立的杨柳郡集团。对此,绿城中国总裁曹舟南曾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杨柳郡集团将以轻重结合的开发运营模式从杭州出发,向全国“地铁+物业”领域拓展。

事实上,绿城在转型探索过程中,在各领域创建了几条全新的产品线,代建业务估值已达独角兽规模,房屋科技集团进军装饰、维修等存量市场,全运村“专业户”承揽历届全运村建设,杨柳郡TOD模式则是另一条走上“风口”的产品线。

对于轨交集团来说,TOD项目投入资金量大周期长,保证安全和高效之外,收益要覆盖运营成本,溢价能力是重要合作条件。据顾建明透露,杭州凤起潮鸣是杨柳郡“轨道物业+旧城改造”样本,仅在土地整理方面,该项目做地成本4亿元,招拍挂价格达37亿元,而项目销售货值则达70亿元,地方政府财税收入高达数亿元。

而在优质土地资源越来越难以获取的当下,对于绿城而言,在全国范围内围绕轨道交通开展业务布局,既是突破土地资源瓶颈的有力方案,也是抢位城市大轨交市场的重要举措。

研究统计,根据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规划初步测算,未来3年到5年内,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基地上盖开发将带来2.4亿平方米左右发展空间。从全国城市轨道交通TOD开发来看,许多专业房地产开发商主体参与,并且各城市也愈加重视这一土地复合开发利用。

据初步统计,在已开通轨交的城市中,近六成城市已开发或正在开发车辆基地上盖,还有近三成城市规划开发车辆基地上盖。而绿城杨柳郡集团具备的产业资源整合、品质物业营造、区域价值塑造、TOD政策应用、轨交经营筹划和涉铁技术管控等核心能力,建立一定行业壁垒,全国化复制扩张提速后,将助力绿城中国的销售和利润规模迈上一个新台阶。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