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产融发展潜力大  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孟 珂 2018-05-21 07: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产融发展潜力大  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出台在即,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近日专访了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

《证券日报》记者:下一步,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有哪些?

黄志龙: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内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而“一带一路”倡议我国新时代面向世界发展经济的重要举措。二者互为支撑,又互为补充。

未来的主攻方向和突破点可能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产业合作,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产业科技水平领先的区域,也是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产业合作的企业的主要来源地;二是资金和金融合作,粤港澳大湾区覆盖深圳、香港等区域和亚洲金融中心,金融市场十分发达,“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难点是筹集社会资金;三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城市是重要的基础设施网络的关键节点。

《证券日报》记者: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哪些特殊作用?

黄志龙:粤港澳大湾区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主要是服务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特别是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当然,在产业合作、金融合作等方面,粤港澳可能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支撑区域。

《证券日报》记者: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积极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将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黄志龙:粤港澳大湾区积极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至少能带来三方面积极影响:一是实现国内区域发展战略与对外经济的全面有效对接,实现两大战略相互联动,互为支撑和补充;二是“一带一路”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将得到国内主要金融机构的各种支持,为粤港澳地区的企业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三是粤港澳大湾区也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提高“一带一路”建设的资源配置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