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扩大 多城加码楼市调控

来源:新华社 2018-05-17 08: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扩大 多城加码楼市调控)

原标题: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扩大 多城加码楼市调控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题: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扩大 多城加码楼市调控

新华社记者郑钧天

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一线城市房价同比降幅持续扩大,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回落,环比涨幅有所扩大。在“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调控原则下,3月份以来多城密集加码调控措施。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齐现负增长,热点城市新房价格稳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59个,与上个月比少1个。1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低于去年同期,福建泉州则持平。

从同比涨幅来看,深圳已连续8个月同比下跌,北京、无锡、郑州、合肥、杭州、南京、福州等7个热点城市房价连续7个月下跌,上海连续4个月下跌,广州则自2015年8月以来首现下跌。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新房价格齐现下降。

数据同时显示,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2.2%的同比降幅连续8个月领跌全国,哈尔滨则以12%的同比涨幅领涨全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幅持续扩大;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亦现回落。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保持稳定。

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虽整体比上月有所回落,但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北海、大连、昆明、沈阳、西安、贵阳、乌鲁木齐和南充9个二三线城市的新房价格同比涨幅仍超10%。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今年以来,西安、郑州、长沙等二线城市发布人才落户新政,落户门槛降低导致当地导入大量人口,致使城市刚需群体扩大,购房需求拉动了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在供给端,二季度以来高价楼盘预售证发放节奏明显加快,亦带动了住宅价格的整体上涨。三线城市则主要来自棚改货币化安置的驱动,购房需求集中释放。

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扩大

从环比来看,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势头更为明显。

4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3个至58个,下跌城市数量则依然为10个。其中,最高涨幅为辽宁丹东的2.0%,海口和三亚同以1.9%的涨幅位列其后,另有西安等12个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超过1%;安徽安庆则以环比降幅0.3%领跌全国。

刘建伟指出,4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比上月有所扩大,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一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扩大。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则环比分别为持平和略降。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不动产室主任王业强认为,从数据来看,在严控之下,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势头已被有效遏制。部分三四线城市由于购房政策仍相对宽松,房价环比出现一些波动。

多城密集加码调控,“房住不炒”定位持续强化

近期,住建部先后约谈了今年以来房价波动的10多个重点城市,要求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公安部四部门日前还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要求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

热点城市首套房房贷利率继续上浮,武汉、杭州、西安等二线城市宣布购房“摇号”政策……3月以来,多城密集加码调控政策。

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全国两会后,已有大连、昆明、杭州、长沙、武汉、深圳、西安、广州、成都、南京和丹东等20多个城市发布楼市调控新政策,海南更是全域限购。

从目前各地已出台的调控政策看,因城施策和分类调控特征明显,措施也更加多元。如广州提高了外地户籍购房者的公积金贷款门槛,海南省则推出“5年限售+5年社保+70%首付”的政策组合,广东东莞规定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一经备案不得上调;丹东和哈尔滨等城市则宣布实施限售政策……

王业强认为,2017年调控政策主要集中在热点城市,2018年以来出台的调控政策逐渐向三四线城市转移,热点城市的调控政策则持续加码。这是各地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的定位,积极发挥地方政府调控主体责任的表现。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