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乡村振兴 关键在人

(原标题:乡村振兴 关键在人)

原标题:乡村振兴 关键在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农民是振兴乡村的推动者,也是受益者。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首先要推进人的现代化和农民的职业化。新型职业农民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是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对于推动农村创新创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大量高素质农村劳动力由农村向城市转移,农村劳动力呈现总量减少、兼业增多、素质降低、年龄偏大的现状;另一方面,当前涉农院校招生难、数量减少,毕业后离农增加,农民职业培训供给不足,难以满足农民实际需求。迫切需要改革农村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大力发展面向务农农民的中高等职业教育,让中等教育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主体学历层次,加大资助补贴力度,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确保农业后继有人。

为此,首先需要加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农民制度。出台国家层面的新型职业农民制度意见,明确职业农民的职业属性和分类,推动职业农民由户籍身份向职业身份转变,建立职业农民的认证和登记体系,建立职业农民的职业能力提升的通道,确保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社会保障水平等到位,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事项,建立目标责任和绩效考核制度,支持鼓励新型职业农民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其次,要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现所有农业县市区全覆盖,建立稳定投入保障机制。分层分类分级推进培育工作,部、省、市、县联动按高、中、初分层培育,围绕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名特优新品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围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围绕农村“两后生”(初中、高中毕业后未继续升学的学生)、返乡下乡大学生、农民工等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一批现代青年农场主,围绕促进小农户发展和产业扶贫需求,培育一批生产型服务骨干。深入开展培育需求调查,按产业分类组建班次,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作用,积极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形成多元化投资机制。

第三,要强化对新型职业农民的政策扶持。积极推动各地将现有各类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到新型职业农民,在土地流转、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社会保障、人才奖励激励、就业创业等方面推动出台新型职业农民专项支持扶持政策。

此外,还应该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条件能力建设。切实加强农民教育培训条件建设和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强化以信息化手段为核心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条件能力建设。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中国农业的未来。我们要以提高农民、扶持农民、富裕农民为方向,建立专门政策机制,完善培育制度,强化培育体系,提升培育能力,通过培训提高一批、吸引发展一批、培养储备一批,加快构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作者为农业农村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