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珠江实业扣非净利润创6年新低 九高管薪酬未与业绩挂钩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4-12 07: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珠江实业扣非净利润创6年新低 九高管薪酬未与业绩挂钩)

原标题:珠江实业扣非净利润创6年新低九高管薪酬未与业绩挂钩

■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悦

身负同业竞争包袱的珠江实业,增速放缓趋势明显。

珠江实业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40亿元,同比增长3.39%。相比前两年23.19%、56.27%的增速,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剔除出售股权、委托贷款等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后,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45亿元,同比下滑22.13%,总金额竟不及2012年的3.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被认为掣肘珠江实业发展的同业竞争问题,多年来仍未解决。而9位在关联方处领取薪酬的高管,仅有部分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珠江实业董秘办并发送采访提纲,欲求证高管薪酬是否与上市公司业绩挂钩等问题,截至发稿,珠江实业并未回复相关问题。

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副会长、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管不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在存在关联交易或者同业竞争的情况下,有可能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珠江实业应尽快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才能消除投资者对高管独立性的质疑。

扣非净利润创6年新低

珠江实业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3.60亿元,同比增长7.99%,但是,扣非净利润只有2.45亿元,同比减少22.13%,创下近6年来的新低。

数据显示,珠江实业2017年非经常性损益共计1.15亿元,占净利润的三成多。其中,上市公司2017年转让的广州市创基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创基公司”)股权就贡献了8400万元的利润。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广州创基公司“丽江国际花园”项目二期地块所涉的拆迁存在不确定性,珠江实业为避免因拆迁可能引发的风险,向广州威德转让公司持有的广州创基公司57.33%的股权。该笔交易作价4.69亿元,为珠江实业贡献了8400万元的净利润。

此外,去年珠江实业对外委托贷款也获得收益2782.37万元。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仍有多笔委托理财及贷款未到期。资料显示,珠江实业于2017年9月19日向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购买“天天利”理财产品,总金额高达3.38亿元。此外,上市公司于2017年四季度分别借出委托贷款2.5亿元和4100万元,总金额接近3亿元,将于2020年终止。

置卖股权、委托贷款等产生的收益,一起成为珠江实业掩饰业绩下滑的烟雾弹。

查看珠江实业年报不难发现,尽管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毛利率波动不大,但各项费用陡增拖了后腿。

因2017年合并范围增加,嘉园项目销售服务费及其他营销费用增加,珠江实业2017年的销售费用达到1.46亿元,同比增加了25. 60%。由于珠江嘉园、颐德大厦停止资本化,珠江实业的财务费用增加到5778. 54万元,同比增加30. 63%。此外,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也高达1.03亿元,同比增加25. 51%。

同业竞争仍未解决

业绩增速放缓乃至下滑的背后,不难发现珠江实业项目贮备资源少、推出进程慢。近年来,珠江实业基本上只维持每年一个新项目开售及搭配部分尾货销售的模式。在土地市场上,珠江实业也鲜有露面。2014年至今,上市公司仅发布一次拿地公告。

然而,相比项目进度缓慢的珠江实业,珠江实业的控股股东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则动作频频,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也不断推出多个房产项目。

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二十七条规定:上市公司业务应完全独立于控股股东。控股股东及其下属的其他单位不应从事与上市公司相同或相近的业务。但公开资料显示, 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旗下共有58个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其中多个子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业务,与珠江实业存在明显的同业竞争。但上市多年,珠江实业同业竞争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

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市公司中包括董事长郑暑平在内的9位高管不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而是在关联方领取薪酬。而这9位高管中,只有5位高管持有珠江实业的股票,持有市值最高282.03万元,最低则为8.90万元。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高级管理人员年薪收入与其经营责任、经营风险和经营业绩挂钩。”那么,这9位不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的高管,其年薪收入是与上市公司业绩挂钩,还是与集团的业绩挂钩?《证券日报》记者向珠江实业董秘办发送采访提纲,工作人员表示会传递给证券事务代表扈佳佳,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获得回应。

张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做法有利有弊。高管不在上市公司处领取薪酬可以减轻上市公司管理成本,但也可能导致“屁股决定脑袋”,在存在关联交易或者同业竞争的情况下,有可能损害上市公司的利益。

“尽快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是消除投资者对高管独立性质疑的最好办法。”张军表示。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