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农业部回应“三农”热点 土地承包坚持大稳定小调整

(原标题:农业部回应“三农”热点 土地承包坚持大稳定小调整)

原标题:农业部回应“三农”热点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等就“乡村振兴战略”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乡村振兴 农村将成为向往之地

中共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又作出专门部署,广大农民欢欣鼓舞。

韩长赋表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抓好“三个重大”:一是制定重大规划。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编制规划,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农业部等部门参与;二是出台重大政策,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三是实施重大行动。农业部正在谋划和出台一些重大行动,比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计划、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打好3年精准脱贫攻坚战等。

“农村将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将来想当农民不容易。”韩长赋这样描绘乡村振兴愿景:一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二是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随着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农民将成为一种职业;三是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不仅公共设施、公共服务齐全,而且拥有优美环境、田园风光。

土地承包 坚持大稳定小调整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对于目前土地承包中存在的“新增人口未分到土地”“进城农民承包地”等问题,韩长赋表示,解决这些问题的总原则是坚持承包地大稳定、小调整原则,尊重农民意愿,在政府指导下通过村集体民主协商解决。“根本来说,要通过工业化、城市化发展,通过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统筹解决。”

“在政策上,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是不允许的。宅基地属于农村集体所有,只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才能依法依规取得其使用权。”韩长赋说,对于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可以借鉴“三权分置”办法。中央已经在33个县市区开展相关试点,会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复制推广。

中外农业合作 互利共赢前景看好

近年来,中外农业合作交流不断扩大。据韩长赋介绍,近年来,中国在非洲14个国家建设了农业技术推广示范中心,帮助非洲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培训农业技术人员,还派遣专家赴非指导,邀请非洲农业技术人员、管理干部来华研修和参观。

“中方在中非农业合作方面态度是真诚的,不附加任何条件,愿意同非洲国家分享经验。当然,由于国情不同,这些经验和做法只是一种参考。”韩长赋说。

据韩长赋介绍,中俄两国农业部正在联合编制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湖地区农业发展规划,这将为中俄农产品贸易及双向投资带来更多便利。

转基因作物 未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表示,农业部对转基因作物的管理是明确的、一贯的,就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安全评价和安全管理。同时充分考虑产业需求,重点解决制约中国农业发展在抗病抗虫、节水抗旱、高产优质等方面瓶颈问题。目前,中国只批准了转基因棉花、番木瓜商业化生产,没有批准转基因粮食作物的商业化种植。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