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特色小镇别成房地产小镇(三农微观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色小镇别成房地产小镇(三农微观察))

原标题:特色小镇别成房地产小镇(三农微观察)

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机制新而活,让特色小镇逐渐回归理性

时下,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全国两批特色小镇试点403个,加上各地方创建的省级特色小镇,数量超过2000多个。红火背后尤须冷静,究竟什么是特色,什么样的小镇才有生命力?

笔者走访过一个中部花海小镇,万亩薰衣草蔚为壮观,一到旺季游人如织。火爆的人气带起一批农家乐,可没多久,农家乐老板们就抱怨:“一年红火两三个月,花期一过,冷冷清清,没生意了。”开发花海小镇,政府、企业投入不少,难道不怕打了水漂?原来,基地边新建起一幢幢楼房,赚钱主要靠卖房子。表面看,小镇的特色是花海,实际还是搞房地产。

这不是个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指出,一些地方快速发展的特色小镇,很大程度被房地产商“绑架”,打着各种产业旗号,到城市周边的小镇拿地搞开发,结果房子搞了一大片,产业却引不来,反而加大了房地产库存。

特色小镇出现房地产化苗头,原因在于一些地方的传统路径依赖。政府缺钱,认为抢到特色小镇这顶“帽子”,就有项目、来钱快,效果立竿见影。企业缺地,以特色小镇名义拿地容易,成本低。二者一拍即合,于是,各地出现一批康养小镇、体育小镇、文旅小镇,有的大干快上造景观、炒概念,有的不具备产业基础、盲目“跟风”,有的大包大揽,把特色小镇当作融资平台。然而,没有特色产业支撑,聚不起人气,造出的新镇可能会变“空镇”。前些年,一些地方城镇化“摊大饼”,就尝到了这样的教训,现在该引以为戒了!

针对这一现象,日前四部委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叫停”特色小镇过度房地产化,防范“假小镇真地产”,防止加剧政府债务风险。

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要管住一哄而上的房地产冲动。特色小镇重在“特色”,个性化的东西才有竞争力、生命力。特色产业是核心,文化是灵魂。特色小镇先发地浙江,出台了全国首个地方评定标准,总分1000分,其中产业指标占550分,发展不再唯速度,更加重质量。对于一个地方而言,深挖自身特色,既要因地制宜,也要遵循规律,一味模仿复制要不得。别人搞黄酒小镇,有厚重历史文化,别人建电玩小镇,有产业基础,你不具备这些要素和条件,跟风难以成功。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机制“新而活”,让特色小镇逐渐回归理性。

特色小镇是以人为本的宜居宜业小镇。作为城乡之间的联结处,特色小镇一端连着供给,一端连着需求,如何联动城乡、创造新产业新业态,这是一个新课题。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也不能把城市文化、城市建设思维强加到小镇上,挖山填湖,破坏山水田园。要科学规划,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合理确定经济规模、人口规模、用地规模,让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有好的生活环境,有稳当的饭碗,才能吸引更多人就近就业、就地城镇化。

特色小镇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是在市场中生长起来的,短时间用钱砸不出来,靠行政手段也造不出来。应该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政府做好政策引导,悉心培育,建设一批,成熟一批。特色小镇实现健康成长,才能为乡村振兴加油添劲。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