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关注生活小区治理问题②(百姓关注)

(原标题:关注生活小区治理问题②(百姓关注))

原标题:关注生活小区治理问题②(百姓关注)

  河南郑州某小区绿化地成了私家菜园。

吴贤德摄

毁绿种蔬菜 物业竟没招

走进笔者父母所在的小区,那片“长势喜人”的菜地却让人啼笑皆非。

10年前,这个小区刚交付使用时曾以绿化率高、环境好而闻名,但入住不到3年,有人便打起了绿化带的主意:毁坏绿化草木,种植蔬菜。物业曾出面制止,组织人员对蔬菜进行了清理,并补种了草木。但少数业主不听劝告,与物业针锋相对, 不仅再次毁坏了绿化草木,重新种上了蔬菜,而且恶语相向,时常弄得物业人员不堪。几回合下来,“种菜大战”以物业人员的妥协告终。见物业无策可施,旁观者纷纷效仿,200余米的绿化带很快成了几十户业主的“私人农场”。有些业主告诉笔者,绿化带内种菜不仅影响小区环境,而且浇水施肥产生的气味让人难以忍受,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绿化带变成了私人菜地,首先主要是少数业主私心作祟。少数人公德心缺失,规矩意识淡薄,凡事都想多拿一点、多占一些,为了个人利益不惜损害公共利益。第二,物业缺少担当,不敢较真碰硬。对私自改变绿地用途的行为,不善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多数业主的利益,管理不到位实际是对少数违规者的纵容。第三,政府监督缺位。有的缺乏主动服务的意识,提前介入协调引导不够;有的部门职能划分不清,等矛盾积累后就会变得被动。《物业管理条例》明文规定,擅自改变物业管理区域内按照规划建设的公共建筑和共用设施用途的,擅自占用、挖掘物业管理区域内道路、场地,损害业主共同利益的,或者擅自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属于违法违规行为,应当受到处罚。

良好的小区环境人人受益,更需要各方共同维护。广大业主在强化法规意识的同时,要做到以小区为家、爱小区如家、建小区像家,增强群体归属感。物业公司要针对小区建设现状,提高服务质量,尤其是专业化服务水平,有理有据地处理管理中的难题。政府有关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通过行政手段和法规建设进一步规范小区管理,持续加大监督监管力度,及时协调引导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职能机构,对小区各种乱象早介入、早处理。

山东潍坊市 何悦东

业主不交费 物业撂挑子

2017年11月份,笔者居住的小区物业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就撂挑子退出了管理,至今小区没有物业接手。物业撤走是因为物业费收缴不上来,难以继续运营下去。小区有位业主,家庭条件不错,开着奔驰轿车,5年来欠物业费5000多元,被物业在楼下张贴催缴单。他借口物业卫生服务不好,物业收费开支不透明等因素,有钱就是赖着不交费,像这样的业主小区里有不少。

近来,小区的卫生状况很差,威海的冬天下雪天多,没有物业清雪,小区的路面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很容易滑倒,走路得十分小心。楼梯走廊的墙上和防盗门被粘贴上五花八门的小广告,很难清除掉。楼梯上随处可见宣传单、果皮、烟头等垃圾,有不文明的业主把生活垃圾扔在楼门口,既占地方,还影响美观。时间长了,垃圾堆积如山。

建设美丽小区,物业和小区业主应该共同担负好各自的责任。如果未交物业费的业主享受到了服务占了便宜,会导致其他按时交纳物业费的业主心存不满。因此,对长期无故不缴纳物业管理费的业主,应该按照合约规定,终止相关服务,甚至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当然,如果物业公司的服务和管理没有保质保量,业主也可以追究物业失职的责任。双方形成有效的约束和监管机制,共同成为小区的当家人,才能把小区建设得更加和谐宜居。

山东威海市 张建利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