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招商蛇口拿地积极 去年净利增至122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 峥 2018-01-16 08: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商蛇口拿地积极 去年净利增至122亿元)

原标题:招商蛇口拿地积极 去年净利增至122亿元

1月15日晚,招商蛇口公布了其2017年业绩快报。去年,招商蛇口实现营业总收入755.38亿元,同比增长18.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14亿元,同比增长27.48%;基本每股收益1.55元,同比增长28.1%。

招商蛇口表示,营业收入有所增长是因为公司房地产业务结转量较上年同期增长;同时,房地产业务结转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上升,导致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增长幅度高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此外,公司期末总资产为3317.02亿元,与2017年年初相比增加32.29%,主要为投资规模扩大所致。

根据此前的销售简报显示,2017年招商蛇口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127.8亿元,同比增长52.5%,超额完成全年销售计划112.7%,并收入迈入千亿级房企行列。同时,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面积5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这一数据也优于华创证券同期高频跟踪的41个城市同比下滑14.1%的水平;此外,公司累计销售均价1978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6%。

华创证券分析师袁豪表示,公司在2016年—2017年期间还持续积极拿地,赋予公司2018年丰富可售资源,保证了其2018年销售额仍可保持高增长的表现。

据悉,在去年12月份,招商蛇口拿地力度加强,公司在土地市场新获取上海、南京、武汉、郑州、常州、嘉兴等11城共12个项目,其中8个项目为合作项目,布局城市以一、二线重点城市及城市圈周边三线城市为主,新增建筑面积184.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28%,同比增长111.3%,其中新增权益建面112.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938.6%,同比增长94.4%,权益占比61%,略高于全年平均水平;拿地金额108.7亿元,环比增加731%,同比增加29.%,销售金额在全年所拿地中占比有7个月大于100%。

整体看,2017年公司共在土地市场新获69地块,共新增规划面积968.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1.7%;总地价896.6亿元,同比增长1.7%;剔除2016年大空港项目,新增规划面积同比增加66.7%,总地价同比增长56.8%,全年拿地扩张势态明显;平均楼面地价9260元/平方米,同比减少25.3%,拿地成本持续优化;拿地金额占销售金额的80%,较2016年114%下降34个百分点,仍处于较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非市场化拿地方面,招商蛇口也有所斩获。2018年1月份,公司收购国企东风房地产80%股权,对应可售资源72万平方米、投资性房地产10万平方米。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国企资源承接模式的进一步延伸。

袁豪指出,自2015年重组上市以来,招商蛇口积极转型快周转模式,2016年—2017年持续获得销售高增长。同时,在目前核心城市资源稀缺的大背景下,公司具备存量优质资源重估和增量优质资源获取优势。对于前者来说,前海、太子湾和蛇口分别增值634亿元、149亿元和245亿元,合计1027亿元,相较于目前的净资产500多亿元和市值1700多亿元贡献巨大;对于后者,公司通过存量转型、集团注入、产业新城模式、邮轮母港再开发等渠道,资源获取优势明显。

此外,公司近期拟发行“招商创融-招商蛇口长租公寓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总额不超过60亿元,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东北证券分析师高建认为,此举将优化债务结构,为公司长租公寓实现规模化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公司目前长租公寓总房源约1.6万间,建筑规模合计约60万平方米,未来预计会通过收购兼并、参与城中村改造等方式积极获取房源,其长租公寓板块有望迎来长足发展。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