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 - 正文

北京万科率先发力养老地产 联营的光熙康复医院开业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峥 2018-01-16 03:4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万科率先发力养老地产 联营的光熙康复医院开业)

进入2018年,北京万科在养老地产领域率先发力。随着由北控和万科联合运营的光熙康复医院正式开业,万科养老业务在医养结合方面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据悉,光熙康复医院与2016年落成的怡园光熙长者公寓位置毗邻,二者组成整体的医养结合中心,为老人提供持续性的护理服务。“包含长者公寓及康复医院的光熙项目是万科首个医养结合项目,也是万科将在北京积极打造的‘医养结合’标杆,希望由此探索出城市人群更需要、更想要的养老医疗服务模式。”万科相关负责人称,“我们的康复医院也将成为三甲医院和养老公寓之间的桥梁”。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北京万科在相关土地和资源的获取上进展颇为顺利,2018年有望推出多个大体量的养老项目, 进一步完善产品类型,推进“邻里型养老社区”的落地。“今年我们的持续照料型综合养老社区将落地随园项目,这将会是我们在北京区域内的规模最大的养老项目,也标志着我们‘怡园、嘉园、随园’三条产品线全部落地。”上述负责人称。

养老项目加速落地

据全国老龄办《中国养老产业规划》报告显示,到2030年我国养老服务业市场的总产值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而中国50后的高净值财富人群,目前还没有进入养老的阶段,所以在北京万科看来,现在的养老市场仅仅是在青铜时代,20年后的中国,市场一定会诞生一家万亿级市值的养老企业。

而自2009年开始研究养老业务,截至目前,万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青岛、成都、济南、合肥等城市开业运营了超过80 个养老项目。

其中在万科北方区域,养老业务已率先进入北京、天津、济南、青岛、沈阳五个城市,是万科养老业务进入城市最多、发展最迅速的区域。未来,万科计划以北京为核心,用2年到3年的时间形成10个到20个项目的养老初步布局。

在万科养老业务的大本营北京,已开业了3个养老项目。其中怡园幸福家社区养老中心,是万科在北京尝试的第一个养老改造项目,通过对该项目的实践探索,万科得以快速拓展并运营了怡园光熙长者公寓及嘉园长阳长者中心项目。

而位于北京东北三环的怡园光熙长者公寓于去年8月底开业,是万科和北控集团合作的第一个养老项目,不仅拥有110张养老床位的养老机构,而且也配备了同等床位的二级康复医院。这种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在目前城市养老机构中真正得以落地是较为难得的。经过一年多的运营,该项目除东段少量升级改造即将亮相的房间外,已全部实现满住和运营平衡。

此外,位于北京房山区的嘉园长阳长者中心于去年11月份开业,是紧邻社区的小型嵌入式养老公寓,这种模式可以更好地为周边社区的老人提供服务,服务半径更大,服务平台也更开放。该中心提供了一个占地面积达50%的阳光中庭,给了项目及社区老人更充足的活动空间。该项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也基本实现满住和运营平衡。

补齐养老医疗短板

实际上,随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进入急速发展期,养老产业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但政府部门提倡的“医养结合”方式,仍鲜有落地。有业内人士指出,很难在养老机构找到具有专业背景的医护从业人员,进而获得理想的医疗与养老服务。

可以说,医疗专业度低和服务品质低的现状折射出目前“医养结合”的两个短板。因此,建立具备一定规模、质量和医疗服务能力的配套医疗机构,才能够真正起到对养老业务的支撑作用。

而万科作为“城市配套服务商”,随着在养老行业的深入发展,医疗的跟进已成为一个必然要面对的问题。对于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来说,康复医疗是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养老+康复”相结合的模式,一方面可以保证万科养老服务的持续深化和质量,另一方面也能辐射和满足更多城市人群的医疗需求。

据万科相关人士介绍,光熙康复医院不仅为养老机构的老人所开设,其和万科现有的养老业务还将遵循“独立发展、相互融合”的发展框架。作为一家二级康复医院,发展初期,光熙康复医院将以“盆底康复”这个需求很大、但是被公众甚至医疗领域所忽视的疾病群为切入点,带动大众对高质量健康的重视和追求。

光熙康复医院的院长杨立春还透露,随着医院的发展,光熙康复医院会进一步整合资源以匹配养老业务的需求。

瞄准万亿级养老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养老业务被视为万科重点的转型计划。其不仅涉及到北京万科的创新、资源整合、金融与存量改造,更肩负着为整个集团开疆拓土的重任。一方面,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足够大,可以为一个千亿级市值的企业提供足够的转型空间;另一方面,在万科的基因上,就具备向养老转型的特质。毕竟,经过地产行业30多年的发展,无论是资本实力,设计建造能力,投资运营能力,还是客户服务能力,万科转型做养老的体系都更完整,协同整合能力也更强。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肖刘肖把养老比作万科的彼岸——看得见河水的波涛汹涌,但又看得到彼岸宽广的世界,“所以值得下闲棋赌一把”。也就是说“赌赢成为万亿级市值企业的前景概率是很大的,或者说赢得这盘棋的收获很大,所以值得下闲棋,既不着急,又非常坚定,摸着石头过河,河非常宽,波涛汹涌。大家都看得到波涛汹涌,但是彼岸的世界无比广大”。

而为了更好的拓展养老业务,未来万科还将进一步探索与国企深入合作的模式,努力盘活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