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别让电梯伤了邻里情(民生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别让电梯伤了邻里情(民生观))

原标题:别让电梯伤了邻里情(民生观)

分辨各种诉求的合理度,走好不同诉求之间的钢丝

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让老人省得“望楼生畏”,多好的事!可是,有的地方,甚至用了10年时间,就是装不上。

咋了?居民不让。不是所有人都不让,住五层六层的盼星星盼月亮,巴不得一晚上就装上。一层二层的居民不让:我又用不上,完了整天叮叮当当不说,还把我阳光给挡了,我干吗让你装?况且我还得出钱!

瞧,安部电梯,还碰上“利益主体多元”这个社会管理领域的疑难杂症了。

咋办?不能蛮干。“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住高住低都是老百姓,不能只顾一头;也不能不干。既然你们意见不统一,那算了,不装了。这么干倒是省事,可是,老百姓的生活也外甥打灯笼——照旧了。

也好办。无非是大家之事,大家商量。群策群力,想办法找大家都能接受的共同方案呗。五楼六楼,装了电梯受益多,那么,钱上也要多出;一楼二楼用不着,那就少出甚至不出。这样行不行?谁受益谁承担成本嘛。

经济学领域有一个概念叫帕累托改进,描述的是一项改革对涉及各方都有好处的理想状态。现实中,哪有这么好的事?总有获益多的、获益少的,甚至还有受损的。不要紧,谁获益多,谁就要更多承担成本,甚至还要拿出一些来补贴受损方。这种思路,能有效降低改革成本。

有人说,不出钱也不乐意,我就不愿意装!

没别的,继续找最大公约数,找共同方案。多进门家访,多聊多挖,弄清楚到底挡在哪儿了,然后才好对症下药。有的老小区,存在邻里关系紧张的问题,有些老疙瘩没解开,这就要先帮着解开了。其实,邻里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还是要互相体谅。邻居见面和和美美的,住着也舒服不是?因为个电梯,上下不和,不值当!

基层工作,就是这样,有形形色色的具体情况。推进一项工作,说不定会遇上很多未知变量。教科书上没有,办公室里也想不到,只能见招拆招,耐心细致,正面走不动走侧面,一点点化解;信任群众,让大家充分表达,分辨各种诉求的合理度,走好不同诉求之间的钢丝。只要奔着公平、普惠的目标,把道理讲透,把涉利益方的心气儿理顺,寻找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共同方案,做成的概率就非常大了,毕竟,大多数居民还是通情达理的。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