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鹤岗探棚改(民生调查·远近利益咋兼顾①)

(原标题:鹤岗探棚改(民生调查·远近利益咋兼顾①))

原标题:鹤岗探棚改(民生调查·远近利益咋兼顾①)

开栏的话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做民生实事,既要从高处着眼,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责任担当,也要从小处着手,有一件接着一件办的人文关怀。本版即日推出“远近利益咋兼顾”系列报道,通过各地实践,探讨长期治理目标与百姓眼前利益的统筹兼顾之道。

一年内,黑龙江鹤岗市拆了2.8万多户“趴趴房”、修了几十条大小城市道路,其中有些甚至是近20年没啃动的“硬骨头”。

这事儿有难度吗?“当然有!还不小。”市棚改办工作人员刘纯钢说,“工作量大、起早贪黑不说,遇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那真是说破嘴、跑断腿。”

“说实在的,刚开始确实不想搬。”一开始并不配合的胜利路棚户区居民王女士一家,如今不仅分到新房,还在政府帮助下办了低保,“没成想,房扒了、路平了,咱鹤岗也能变得这么美,更别提以后能住新房了。”

房要拆、路要修,这是造福百姓民生、提升城市功能的长远大事,可碰到眼前百姓不理解不配合咋办?且看鹤岗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工作,是如何化解这个难题的。

“这‘卡脖子路’卡了快20年,终于通了”

和大多数鹤岗市民一样,机关干部侯先生近来行驶在市中心工农区的胜利路上,心情舒畅了许多,“这‘卡脖子路’卡了快20年,终于通了。”

啥是“卡脖子路”?——“你看这横向三道街和四道街之间的胜利路路段,好好的四车道,硬生生被道两边160多户平房野蛮地挤成了两车道。”指着这片棚户区没拆前的照片,工农区棚改办工作人员王晓一脸无奈,“市中心的干道上摆了个大集市,卖鱼的、开小饭店的、卖烤串儿的,啥都有。行车稍有不顺畅,这路马上被堵死。”

可这给城市添乱、给百姓添堵的棚户区,愣是在胜利路上“趴”了快20年。“为啥?这可是市中心黄金地段啊。”工农区棚改办主任李雷说,“觊觎的开发商那是一拨又一拨。谁不想多要点?居民要价太高,开发商也力有不逮,就这样一拖再拖。”

再看看现在的胜利路,棚户区荡然无存,一边修起了停车场,一边留着建小公园。

地产开发商20年也没动得了的棚户区,去年花了1个月工夫咋就拆了?“棚户区影响城市形象、居住质量,一到冬天,棚户区家家户户用小煤炉取暖,还严重影响了空气质量。”市棚改办相关负责人说,“市里下大气力推进棚改工作,还决定还绿于民。棚户区拆除之后除了原地还建的,其他大多数用于建公园、搞绿化,修停车场、建水冲式厕所等便民设施,不搞房地产开发。这种思路的改变,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棚改工作,获取了大多数百姓的理解、支持。特别是一些很多年都没拆得了的棚户区,今年全拆了。”

雨天漏水冬天冻,这样的房子住了18年,为啥不愿搬?

让王晓没想到的是,即使前期宣传已向160多户居民“吹风”:这次是政府进行棚改,而不是开发商搞开发,大多数居民也第一时间交了房。但当他第一次来到胜利路棚户区居民王绪水家门口,还是吃了闭门羹。

“王绪水今年46岁,小时候小脑萎缩,没有自理能力,也无法沟通。他的大姐和他住一块,照顾他。”王晓回忆起了去年4月份第一次去王绪水家量房时的经历,“一给他大姐打电话,就推托自己有事,不肯见我们,三番五次都这样。”

雨天漏水冬天冻,这样的房子住了18年,为啥不愿搬?王晓和他的同事去了多次,终于在社区的帮助下,和他姐姐见了面。

原来,由于王绪水腿脚不便,他姐姐想选个一楼的房子。还因为担心新房竣工前没地儿住、竣工后没钱装修,迟迟不愿搬。“总算把情况掌握清楚了。”王晓松了口气,可问题也随之而来了,“我们的政策是先交房的先选房,等他们看房时已经没有一楼的房子了。他们看上的房子又超过了应有的安置面积。他们家确实很困难,但有些要求超出了政策范围。”

和王晓一样,负责兴山区一号地段棚改工作的刘纯钢也遇到了类似情况。“房子都是自个儿一块块砖亲手垒起来的,哪舍得拆?”兴山区14委棚户区居民李艳玲大姐说,“我家还有个豆芽作坊,动迁时正值生产旺季,停一天就损失一天。”

“他家任大哥更是倔,‘给我换成商铺我就搬,不然就免谈’。”刘纯钢说,“他家住宅用于生产经营,按政策只能安置住宅。心情我们都理解,可政策是政策,不能随便改。”

“在严格执行政策的前提下,多站在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

刘纯钢的工作很快有了突破。

“刘科长一次次上门跟我们讲政策,邻居们也都纷纷交了房,签了协议。”李艳玲说,“我们也不是不讲理的人,不能因为我们一家影响了整个工作。多亏了刘科长,我们赶上了第一批交房的末班车,奖励了13平方米。”

刘纯钢耐心跟李艳玲一家做工作,打消他们想安置商铺的念头,又想方设法替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他们家住了10多年,又办了豆芽作坊,东西确实很多。我帮他们多争取了几天时间,让他们可以比较从容地把东西搬走。”刘纯钢说。

另一边,王晓也慢慢说服了王绪水的大姐。“我们多次去他家做工作,还了解到王绪水实际上符合低保的情况,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办。”王晓很快向上级汇报了情况。

“考虑到情况确实特殊,我们就和区里协调,帮助他们办低保。”市棚改办相关负责人说。

“他姐姐也慢慢被我们打动了,不再执拗于安置房的面积。在我们协调下,选到了二楼的房子。”王晓说,“后来我们又特事特办,把他们先安置在旅馆,又帮他们租了房子,等新房建好还会帮他们简单装修。”

市棚改办相关负责人说:“棚改工作直接面对千家万户,处理起来千头万绪,要把工作做精细。不仅要在一线精细掌握百姓的困难和诉求,更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严格执行政策的前提下,多站在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替百姓解决一些困难,在第一线把工作做细做实。”

政策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干征收工作,我最大一点感受就是政策要严格执行。这家松一点、那家让一点,不仅工作没法干,对大多数人来说更是不公平。”刘纯钢很感慨,“但谁家又没有本难念的经呢?还是要细致再细致、耐心再耐心,不能粗暴地解决问题。毕竟鹤岗是大家共同的家,大多数百姓都还是会理解我们工作的。”

■记者手记

力度 准度 温度

几个月前曾来鹤岗采访。今次又来,几万户“趴趴房”拆了、几十条路平了宽了,景致已大不同。工程量不可谓不大,背后的工作想必也是千头万绪。这项庞大的民生工程为何能够顺利推进?政策的力度、工作的准度和温度,缺一不可。

棚户区拆迁后不搞房地产开发,以公园、停车场等利民设施取而代之。这项还绿于民、还利于民的政策,本身就很有力度。谁不愿自己的城市美一点、好一点?一把尺子量到底,符合政策的快速推进,不符合的一点不让,执行过程中的力度也确保了公平公正。这些民心所向之举,便是推进工作的最大动力。

群众之事无小事。关涉民生的每一件小事,都应当作“天大的事儿”来对待。鹤岗推行“一线精细工作法”,便是要准确找到千家万户的“痛点”,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失之于简单粗暴,把好事办成坏事。工作上多一份准度,人心的温度自然会随之上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有力度的政策解决了普遍性问题,有准度的工作解决的是个性化问题,两者结合,直接面对千家万户的民生工作便多了一份温度。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