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化解农民的不敢、不能、不愿 云南孟连土地这样流转

(原标题:化解农民的不敢、不能、不愿 云南孟连土地这样流转)

原标题:云南孟连 土地这样流转

辛辛苦苦种玉米一年亩收入300元,啥也不干土地流转一年收入400块,干还是不干?云南省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芒信大寨农民叶嫩3年前的选择是不干。为啥?“别的地方把地流转出去种香蕉,结果挖得沟沟坎坎,回头地里种啥都不方便。”

看似前景光明的土地流转,在不少地区却推进缓慢,农民意愿是最大的羁绊。叶嫩这样淳朴的村民,拒绝种植结构调整的原因简单来说主要有三点:不敢、不能、不愿。

不少农民除了种传统作物,没种过甚至没见过经济作物,所以“不敢”进行土地流转。叶嫩就说:“他们流转土地要种的牛油果,我以前连听都没听过。”

“土地流转顶多几百块,但要是自己种经济作物那可能赚好几千。”部分农民对未来有自己的盘算,但高效经济作物往往投入大、周期长,加上部分作物从种苗到管理技术瓶颈高,资金和技能不足让农民自己“不能”进行种植结构调整。而土地流转给企业,农民又只能赚土地流转的钱,部分群众觉得不如攒攒钱以后自己干,所以“不愿”进行土地流转。

如今,叶嫩和全村人都把土地流转了出去,除了土地流转款,村民还可以就近打工,一天平均能赚100元,村民的日子一下子就好过了起来。

让农民“敢”调整种植结构,关键是让农民稳定拿到钱。种植牛油果,流转期几十年,土地流转的钱一次性先付5年,农民先拿到钱,见有账可算自然就少了抵触;看到果树成活、结果、再换成了钱,就容易转化成行动派。

让农民“能”调整种植结构,就要让产业顺畅地发展。牛油果种植,一亩地前期投入就要1万元,不管是企业还是农民一时半会拿不出这么多钱咋办?孟连县的做法是,农民出土地,社会资本出钱,专业公司出技术、抓管理、负责销售,从而破解规模种植的资金和技术难题。

让农民“愿”调整种植结构,关键是让农民持续增收。土地流转收入,短线看比种植粮食作物合算,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如何让农民持续不断增收而不只是拿固定的土地流转租金?孟连县在推广牛油果产业的过程中探索农民以土地入股,牛油果种得好、卖得好,农民可以按比例分红,收入也就可以随着牛油果产业的发展水涨船高。

产业发展,尤其要高度重视科技。“种植牛油果看似简单,但背后学问多得很。”负责牛油果项目的普洱绿银公司总经理祁家柱介绍,公司前期在西双版纳、玉溪、红河、普洱都进行过试种,试验了7年最后才选择了孟连。“低纬度、中海拔,不能有强风,既要降水多还不能积水,孟连的喀斯特地貌最合适,以前的漏水地如今成了名副其实的流油地。”

孟连县县长李建华表示,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牛油果产业目前是孟连产业发展新路子。“孟连县将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牛油果产业,但不管是土地流转还是土地入股,还是让群众自己决策。”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