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探访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工业伤疤变身绿洲宝地

(原标题:探访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工业伤疤变身绿洲宝地)

原标题:工业伤疤变身绿洲宝地(走基层·看中国(11))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的“天坑”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内的雕塑

本报记者 赵 珊摄

全国工业旅游发展创新大会召开之际,记者在湖北工业重镇黄石看到,曾经的露天采石场变身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石头上种树造就万亩槐花林,工业伤疤成为绿洲宝地……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带给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承载历史 荣耀和沧桑

到访黄石之前,我早就听闻其大名鼎鼎的工业。黄石这个名字,最早见于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江之右岸有黄石山,水迳其北,即黄石矶也”。黄石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是中部地区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湖北省最早的铁路、最早的水泥厂、最早的电厂、最早的煤厂都诞生于黄石。

如今,黄石已从重工业基地变身为中国工业旅游胜地,黄石国家矿山公园被评为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之一。重工业基地如何蝶变为旅游景区?带着疑问和期待,记者走进了矿山公园。

乘坐工业旅游专列火车行驶大约半小时,我们就从市区来到黄石国家矿山公园。下车后进入北纬30度广场,这是矿山公园第一个景点。满眼的绿树和鲜花,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寸草不生的矿山硬岩废石堆放场。

广场中轴线的矿冶文化雕塑群向游客诉说着黄石那段辉煌的历史。黄石国家矿山公园隶属于武钢大冶铁矿。大冶铁矿是中国近现代钢铁工业发展的缩影,开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三国时期开采迄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吴王孙权在这里曾造刀剑,隋炀帝杨广在这里铸过钱币。1890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兴办钢铁,在这里建成了中国第一家用机器开采的大型铁矿山,成为汉阳铁厂的原料基地。1908年,盛宣怀成立亚洲最早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大冶铁矿是汉冶萍公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当时曾为世界瞩目。

日出东方广场矗立着毛泽东主席手托矿石的雕像,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毛泽东石雕像。1958年9月15日,毛泽东视察大冶铁矿,这是他一生唯一到过的铁矿山。雕像的两边有14组铜浮雕,都是由大冶铁矿的精铜制成,展现了新中国工业文明的辉煌史。环顾四周矿山上葱郁的槐树,听着这些讲解,我更加想了解这背后的绿色生态转型之路是如何走过来的?

生态复垦 探寻转型路

走过雕像,世界第一高陡边坡、被誉为“亚洲第一天坑”的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坑惊现在我眼前。太壮观了,形似硕大的漏斗,犹如古罗马的斗兽场,但更深更宽。据介绍,整个采坑东西长2400米,南北宽900米,坑口面积达108万平方米,形成了一个落差达444米的世界第一高陡边坡。专家称,这样规模的露天采场,是世界矿业史上的一个奇迹。这也是黄石矿山公园的最大看点。

自1958年投产到2005年结束露天开采,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坑累计剥离岩石3.64亿吨,若将这些岩石铺成标准路基,可环绕赤道一圈多;采出的铁1.3亿吨,若将这些铁矿石全部炼轧成钢轨,可铺设220多条京九线;生产的矿山铜32.5万吨,若将这些铜全部制作成工业常用电缆,可以从地球牵到月球。

新世纪以来,当地矿产资源逐渐枯竭,但矿山人并没有因此消沉,而是走上了“修复环境、改造环境、治理环境、再造环境”的科学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森林化矿山”,形成了“矿在园中、园在绿中、绿在画中”的生态环保格局。大冶铁矿联合相关科研院所,成立专业绿化队伍,累计在露天采矿废弃的岩石堆上种植生态复垦林,创造出在石头上种树的奇迹。

“天坑”建有一条长1800米、逶迤5个水平面的栈道,其中数段从巨石中开凿。峡谷栈道的终点是“石海绿洲”,为绿化复垦,矿山人在废石场上种出了面积达247万平方米的刺槐,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硬岩复垦林。每年槐花绽放时节,这里便成为了游客赏花观景的热闹去处。

2007年4月22日,在世界地球日当天,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开园迎客,这是中国首家国家矿山公园。从矿坑到公园,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在工业伤疤——露天矿坑上建起人工的“自然绿色景观”。随后,黄石国家矿山公园又获得了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4A级风景区等荣誉。

工业旅游 伤疤变绿洲

曾经的世界级规模的黄石矿山露天采石场,如今已变身为以“天坑”为中心,拥有矿冶博览、井下探幽、天坑飞索、石海绿洲等十大景观的矿山公园。“井下探幽”由712级台阶直通地心,游客可零距离观看现代采矿工艺流程,感受百米井下隆隆炮声,并可进入“矿冶峡谷”底部,仰望大峡谷之雄奇伟岸。“天坑飞索”斜跨两峰之间,长446米,落差48米,是目前华中地区跨度最长的索道。此外,游客走在工业观光廊道,可以近距离地观看来回穿梭的矿车,了解大冶铁矿采矿过程。

往日的矿工变成了旅游从业者。一位原大冶铁矿矿工、现矿山公园职工说,2007年转型到矿山公园工作,内心忐忑,对角色的转换不适应。慢慢接受了新的工作状态。现在来看,当初的决定没有错。做旅游业从业者,角色转换、工作范围不同,眼界有了很大提高,既是锻炼也是成长。

矿山公园的游客量从最初的一年2万人增长到现在20万左右,旅游让矿区人看到新希望。矿山公园又相继开发了楚天香谷、田园亲子游等项目。昔日的荒山变成花海,过去的采矿人变成采花人。楚天香谷四面环山,地处北纬30度附近,特别适合芳香植物的生长。楚天香谷芳香文化博览园将芳香植物种植、工业生产、旅游服务创新融合,打造了一个以“芳香”为主题的工业旅游基地。

黄石矿山公园通过工业游与生态游的双轮驱动,走出了一条生态修复、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缓解了“资源不足,产业结构单一”的矛盾,形成矿业生产为旅游开发提供资源,工业旅游为矿业经营提高知名度的优势互补格局,构建起人与环境和谐共生,资源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为百年老矿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