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 “虚火”被抑制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15 08: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 “虚火”被抑制)

原标题: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 “虚火”被抑制

11月24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了11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月度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038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5%。其中,住宅投资68670亿元同比增长9.7%。前11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465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9%。记者就11月份房地产数据,采访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

《证券日报》:从11月份的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月度报告数据来看,反映出市场哪些特点?

张大伟:从数据可以看出,房地产投资数据继续降温,7.5%是近一年内的最低点,预计12月份将继续降低。在楼市调控影响下,房地产投资数据涨幅呈加速放缓趋势。此外,前11个月份的楼市成交面积同比涨幅仅为7.9%,刷新了本轮楼市从2015年以来的同比涨幅低点,但库存数据持续下调、企业景气指数也依然是本轮的最高点。整体来看,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分化,过热城市的“虚火”被抑制。

《证券日报》:从数据可以看出,年内房企拿地积极性不减,是什么原因导致?

张大伟:虽然一二线城市调控效果明显,但从全国房地产数据来看,房企在收获了刷新历史记录的2016年后,资金情况空前宽裕;此外,虽然房企在一二线城市收到调控政策影响成交放缓,但全国房地产销售额依然刷新历史记录,尤其是部分三线城市,房企抢地现象明显。

总的来看,随着房企拼规模趋势加剧,预计2017年超越千亿元销售额的企业将刷新历史记录达到15家左右。在近2年楼市高峰期下,房企销售额爆发使其补库存意愿明显,虽然资金有所收紧,但销售回款等依然可以支持标杆房企拿地,所以整体看,不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线城市,土地市场依然处于相对高温中。即使很多城市土地调控政策依然严格,但企业依然处于补库存阶段。

《证券日报》:2017年国家持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您认为目前楼市调控呈现哪些特征?

张大伟:在过去20年房地产调控中,从来没有一次调控政策的密集发布程度接近2017年。截至12月13日,年内有110个城市与部门(县级以上)发布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达250次以上。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更是多次发布收紧政策,仅北京一个城市,发布的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就已超过30次。

2017年楼市调控政策内容中主要是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来说,不仅仅是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也是科学住房观念的一个重要环节。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更可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