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填好年轻人的购物篮(记者手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填好年轻人的购物篮(记者手记))

原标题:填好年轻人的购物篮(记者手记)

年轻人的消费风尚,代表了未来社会的消费趋势。更好地满足这个群体的消费新需求,有利于为经济转型升级增添更多新动能

当你在商场看到奶茶店前排起长龙、很多年轻人等了两三个小时仍“一茶难求”时,是否会心里犯嘀咕:等这么久,值吗?

当你看到初入职场的新人们,每月拿工资的一多半去购买时尚的衣服鞋帽,甚至成为“月光族”,是否会有些不解:没有存款,不慌吗?

当你发现年轻一代的办公桌上,已经找不到碳酸饮料、方便面、巧克力等“超市必买” 的“国民食品”时,是否会有些纳闷:累了、饿了,吃啥?

这些画面是记者在街头巷尾、购物中心、写字楼宇采访中,察觉到的年轻一代消费新场景。

上海商情信息中心发布的《2016—2017快速消费品年度报告》似乎给出了答案。该报告显示,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消费者,注重产品品质,对大品牌更加信任,对新鲜的事物充满好奇心,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只看价格,更注重品质、牌子、新鲜、健康,这些正是当今年轻一代倡导的消费理念,并引领着整个社会的消费潮流。以衣食住行游等消费要素为例,年轻人买衣服不再倾向于大路货,更愿意选择质地精良、款式新颖、设计有个性的产品;年轻人对餐饮的要求是,好吃还不够,还得高颜值、绿色安全、有情调;简单的国内观光游已不能涵盖年轻人的活动半径,出境度假游、探险游成为讲格调的旅游达人标配。数据显示,在第五次人口普查中,“80后”“90后”“00后”的人口占比已从33%上升至51%,年轻消费人群的扩充也带来了惊人的消费能量。刚刚结束的“双11”电商成交额又一次刷新纪录,佐证了国内消费需求极旺盛的活力,其中,年轻一代消费者成为中坚力量。阿里巴巴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双11”当天,在北京市全天交易额中,26—35岁人群的交易额占51%,25岁以下人群占22%。如果说,广大消费者对消费升级有迫切需求,那么年轻一代作为消费生力军,对消费升级的需求更是迫切中的迫切。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供给侧还得持续发力,才能满足年轻人提出的消费升级新课题。拿食品来说,既然泡面、薯条、汽水等高热量高脂肪的传统食品已经满足不了年轻人,那用怎样的食品填充年轻人的购物篮?天然、无添加、低糖低盐、量化摄入指标、包装有型等会成为“新食力”的关键词。相应地,要在供给侧做文章,提高生产标准,以创新、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跟国际一流质量对标对表;要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方便年轻消费群体更省时、多渠道选择全球市场的优质产品与服务。

年轻人的消费风尚,代表了未来整个社会消费趋势。填满、填好年轻人的购物篮,实际上是在为经济转型升级寻找更多新动能。在标准制定、科技研发、产品质量、创新投入、服务保障的供给侧做深做透做实,无疑有利于让年轻一代花钱更爽、让全社会消费结构加快升级。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