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银行房贷额度吃紧 京城多家银行称“全年额度用完”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31 07: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房贷额度吃紧 京城多家银行称“全年额度用完”)

原标题:银行房贷额度吃紧 京城多家银行称“全年额度用完”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距离去年“9·30新政”已经超过一年,多项调控政策让楼市渐回理性。目前,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10%仍为主流,同时个别银行调整为最低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的利率政策。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京城多家银行面临“有价无钱”的现状,多家银行的个贷专员在告知目前银行首套房执行的利率标准后,都会补充道:“目前没有额度。”

同时,有部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额度都是由北京分行统一调配,非常吃紧,最后两个月有可能出现贷款利率继续上涨的情况。

京城首套房贷款利率

多在5%-10%

根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北京地区房贷利率稍有上升,目前平均利率约为5.28%,较9月份利率水平有所上浮,但仍处于上浮5%-10%水平,未呈现暴涨。银行房贷出现上浮的原因可能源自额度紧张的压力,以及政策监管的强度,当然不排除出于自身盈利的考虑。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调查了北京地区包括光大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天津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在内的11家银行的多个网点。其中,6家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上浮5%,4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10%,1家银行表示最低上浮20%。

不过,有个别银行不同网点的工作人员对于首套房贷款利率是否上浮说法并不完全一致,以某国有大行为例,《证券日报》记者分别调查了该行的两家网点,北京市东城区某网点的个贷专员表示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而该银行在北京市朝阳区的另一家网点,个贷专员则表示首套房按照基准利率上浮5%执行。

除此之外,各银行对贷款人资质要求也并不一致。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除了征信良好,月收入覆盖月还款额的2倍外,还要求贷款人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则要求贷款人年龄在60岁以下,最好是公务员、事业单位或国企员工。同时,在走访过程中,《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各家银行要求收入证明和工资流水缺一不可并且完全匹配不同,近日,有个别银行贷款200万元以下不再需要提交工资流水这一证明材料,仅提供收入证明即可。

多位信贷人员表示:

目前没额度

根据融360监测显示,超过90%以上银行表示目前均面临额度不充裕问题,放款时间由以往的15天-60天延长到60天-180天不等,部分银行房贷业务受额度影响已进入排队等候办理状态,少数银行分支行暂停新增房贷业务受理。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调查的情况与上述情况基本一致。本报记者通过某股份制银行的客服电话联系上北京市丰台区某支行的工作人员,其表示,“不接受新的房贷了,因为没有额度,新的额度要等分行通知”。该行朝阳区某网点的个贷专员则表示,“目前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的标准,不过“3·17新政”后,我们基本就没有房贷额度了,几乎暂停房贷业务。”

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下半年以来很少批按揭贷款了,目前仍有6月份已经批贷的贷款人还没有放款,建议咨询其他网点。

《证券日报》记者分别走访和致电咨询了某国有大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和朝阳区的两家网点。其中,朝阳区某网点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今年没有额度,即使现在已经批贷完成过户,年内也不可能放款了。”该行东城区某网点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额度紧张需要排队,过户后大概4个月左右放款。”

某城商行的情况则更加严峻,据北京市朝阳区某网点的个贷经理介绍,“目前没有额度,其他支行也没有,建议咨询其他银行”,同时,他补充道,“已经批贷等待放款的排队客户中,等待时间最长的已经等了8个月了。”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没有额度,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咨询的11家银行中,有一家城商行和一家股份制银行表示额度充足,可以申请,一般两周内批贷,过户后做完抵押登记就可以放款,即使现在开始申请,年内放款问题也不大。

另有一家股份制银行表示,目前个人申请放款速度很慢,银行优先处理批量业务,建议通过房产中介申请。

针对放贷慢的问题,多位房产经纪人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各家银行的放款时间都说不准,主要看银行单子积压的多少,顺利的话一个多月放款。”

某大型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多数情况审批放款时间不确定。我的一个客户,5月30日拿到房产证,当天抵押给银行,现在还没有放款。还有一个客户7月5日过户,目前也没有放款,客户自己去咨询贷款银行被告知,刚放款到4月份。我们也只能告诉客户耐心等待。不过,目前的成交量很低,只要银行有了额度,很快就会放款了。”

同时,令人欣喜的是,多家中介公司人员表示,目前的房价已经回落至一年前的水平,二手房市场由之前的卖方市场变成了现在的买方市场,购房者的议价空间也在加大,购房成本有所降低。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