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中国中铁(601390):业绩大幅增长 订单充足保驾护航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04 07: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中铁(601390):业绩大幅增长 订单充足保驾护航)

原标题:中国中铁(601390):业绩大幅增长 订单充足保驾护航

中国中铁8月30日晚公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02.8亿元,同比增长9.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7.07亿元,同比增长41.0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75.86亿元,同比增长45.42%,每股收益0.31元/股,同比增长38.39%,业绩增速大超市场预期。上半年公司新签合同额5617.3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基建建设新签合同比增长32.5%。

业绩增速过去三年同期最高,勘察设计和工业设备制造业务增速居前。

公司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过往三年同期的最高水平,受到营改增影响,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税为1.8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9.92亿元。基建业务作为公司最主要的业务,因国内基建市场繁荣,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3%,增速同比提升7.55个百分点,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为85.8%;勘察设计与咨询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76%,增速同比提升19.12个百分点,勘察设计业务的快速增长有望带动工程施工业务稳定提升;工业设备制造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13%,增速同比提升8.53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同比1.79%,增速同比下滑29.4个百分点,但上半年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29.51%,签约金额156.3亿元,同比增长16.47%,地产业务有望进一步加速。

毛利率、净利率微升,经营规模扩大致经营性现金流呈流出状态。

2017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9.68%,同比增加0.2%,其中基建、房地产业务毛利分别增加0.01%和2.86%,地产毛利提升系所售房产上升所致;勘察设计咨询、工业设备制造业务分别下滑2.78%和4.13%,勘察设计咨询业务毛利下降因在实施项目较多、工期紧张情况下委外成本增加所致,而工业设备制造毛利率下降因产品结构调整引起的波动。公司净利润率微升0.54个百分点至2.53%,期间费用率基本保持稳定。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流出278.9亿元,较去年同期多流出242.9亿元,因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应收账款及存货增加且部分项目前期垫资所致,一定程度反映了在手订单的加速转化。上半年收现比100.4%,同比提升1.14个百分点。

新签订单高速增长、结构改善,在手订单对业绩增长保障度高。

上半年公司新签订单5617.3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基建建设订单增长32.5%。细分来看,公路订单出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149.8%;市政及其中的城市轨道交通订单分别增长36.2%和44.2%,占全部订单比重高达71%,受上半年铁路工程招标量减少的影响,铁路工程订单出现负增长,占比仅为13%。由于铁路业务毛利相对较低且转化周期较长,非铁路业务占比较高有助于提升公司业绩及盈利水平。截至6月末,公司在手订单2.21万亿元(其中基建业务1.82亿元),同比增长17%,是2016年营业收入的3.43倍,订单保障倍数较高。2017年上半年,海外订单增速出现负增长,系去年同期海外业务基数较高所致。随着“一带一路”项目逐步落地,公司海外订单有望进一步提升。

华泰证券认为,公司订单充足对业绩增长保障度高,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每股收益为0.63元、0.73元、0.83元。根据可比公司估值及公司历史估值,给予2017年15倍-18倍市盈率,对应合理价格区间9.45元-11.34元,维持“增持”评级。

(理 严)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